不支持Flash

未来三周内资金面紧张将得到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石鑫杰

  近来资金面出现了少有的紧张局面,收益率的短端和长端都出现上调的情况为今年来所罕见,但是否就说明资金面已经出现紧张的局面呢?我们认为,资金面将在未来的三周内得到改善,其理由如下:

  首先是CPI低位运行。CPI一直是国内债券市场的风向标,通常作为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走向的一项重要指标。最新的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与今 年把通胀率控制在2%以下的目标距离尚远,且未来两个月的压力相对较小。CPI年内低位运行已成定局,这将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有利于债券市场保持平稳。

  其次是巨大的贸易顺差不会构成启动新政策的理由。10月份我国的贸易顺差创历史高位,对

汇率稳定和贸易平稳构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剖析贸易顺差的原因可以发现,10月份我国的进、出口增速回落十分明显,但进口的回落速度大于出口的回落速度,由于这个原因导致的巨额贸易顺差。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在控制,消费依然不足,所以拉动GDP主要靠出口,因此我们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将以保持汇率稳定为主,将出口、进口增速放平稳,防止大起大落。可能以政府采购等的形式来弥补进口的不足,从而控制贸易顺差的扩大。反映在货币市场上,就是央行加大对冲外汇占款的力度,被动的投放资金。

  最后是即将迎来债券、票据兑付高峰。未来三周即将有4292亿元各类债券、票据到期,其中国债500亿元,金融债2390亿元,央行票据1300亿元,这三类占待兑付总额的97.6%。考虑到利息因素,三周内向市场投放的资金量要高于4292亿元,且暂时也没有看到

财政部和政策性银行发行长期债券的消息,反而国债余额管理和国库现金管理都是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政策措施。因此央行发行票据压力增大,使银行的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

  但从另一方面看,正是由于资金面的改善,央行继续调整存款准备率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资金面的松紧也在于央行与市场的博弈结果。我们对未来三周的资金面保持乐观,预期利率将有所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