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债市弱势明显 收益率曲线呈现扁平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天

  周一债券市场弱势明显。由于交易所新股连续发行,银行间市场陷入持续的资金紧张状态,货币市场利率不断飙升,并一举回到2003年8月份上一次货币市场利率大幅震荡时期的高点区域。联想到2003年8月份的行情,一样的准备金率调整,一样的股票发行申购,历史何其相似,只是2003年货币市场的巨幅波动同时引发了债券市场的暴跌,此次货币市场的利率飙升却并没有使债券市场受到过大的震动。

  从债券市场运行情况看,在本次货币市场利率的巨幅波动过程中,市场对中长期债券的公开报价收益率水平仅比10月底上升5—10个基点。不过,周一15年国债一级市场中标利率还是略微超乎市场预期,3.27%的票面利率已经较10月下旬上升了15基点以上,这多少对债券市场的人气形成打击。本周债券一级市场发行较多,央行票据、进出口债以及铁道债券等都将招标发行,这些债券的中标利率将对债券二级市场产生实质影响。不过,尚难以预期会出现2003年债券市场的大幅下跌行情。

  如果中长期债券仍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目前看应当很有“希望”),则我们将继续面对一条扁平的收益率曲线。特别在本月货币市场利率飙升之后,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与7天回购利率差值只剩下20—30基点,收益率曲线已经出现“相当扁平化”(3月到3年段下凹)的少见状态。

  在扁平化曲线的市场状态下,债券投资者的感觉将相当不好受。原因很简单,投资者市场化资金的来源成本突飞猛进,已经高于中期债券的收益水平,并直逼长期债券的收益水平,市场化融资得到的资金短期内甚至造成投资者入不敷出。也许目前是极端情况,并不具有参考性,但自

新股发行恢复以来货币市场利率相对高位运行的局面已经形成,并可能在未来持续,收益率曲线扁平化的状态将持续存在。根据计算,自6月份新股发行恢复以来,7天回购利率平均收益率2.285%,对比不超过3%的3年金融债水平、只有3.5%的10年金融债水平,扁平化收益率曲线、高耸的资金成本其滋味并不好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