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票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3: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倩

  日前,央行发布了《关于促进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商业承兑汇票业务的发展予以规范,这对进一步推广使用商业承兑汇票有着深远意义。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信用观念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银行已认识到使用商业承兑汇票的优势和好处,一些大型企业的结算已全部使用商业承兑汇票,企业为此一年可以节省经营费用数千万元,而那些由信誉优良的大企业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也越来越受到广大市场参与者的欢迎。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正在逐步扩大商业承兑汇票的贴现范围,在为企业提供一条便捷融资渠道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自身业务的发展。

  与银行承兑汇票相比,商业承兑汇票对持票人来说风险较大,流通性较差。在我国票据市场中,银行承兑汇票占比高达95%,而商业承兑汇票仅占5%,商业承兑汇票成为“稀有品种”。

  同时,阻碍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的诸多问题仍然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受宣传不到位、企业信用度缺失影响,目前多数企业仍认为商业承兑汇票是少数企业的特权,有的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个工具可用。而对银行来说,由于贴现利率低于直接贷款利率,即使企业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到期在本行贴现,也是等于减少了自己即期收入,再加上对企业监测难度较大,所以银行在支持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方面也不是很积极。另外,目前票据查询成本较大,

商业银行为防范风险,有的会要求企业提供全额保证金,从而制约了开办商业承兑汇票企业的数量。又由于受信息不对称的影响,商业承兑汇票被接受的概率受限,大大束缚了商业承兑汇票的流动性。

  当然,企业因惧怕产生债务纠纷而不接受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商业承兑汇票,致使脆弱的信用基础成为制约商业承兑汇票发展的主要因素。企业为规避支付结算风险,在交易结算中多采用汇兑、委托收款、银行承兑汇票及现金交易等结算方式,传统的赊销、代销等商业信用方式也在普遍使用,即使企业签发和使用商业承兑汇票也是基本以银行是否提供变现支持为先决条件。从

人民银行办理再贴现情况看,商业承兑汇票的背书转让基本在两手以内,商业承兑汇票签发后就由协作银行予以贴现而退出流通,像某市商业承兑汇票变现额占其发生额的90%以上。企业发展商业承兑汇票的目的也由此异化为获得低成本的融资工具,起到替代贷款等高成本负债的作用。虽然这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但不利于企业合理、稳定的负债,加大了企业资金流动性风险,商业承兑汇票根本没能充分发挥其支付结算功能。

  为此,央行出台的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给予再贴现支持;要创造条件,推动建立便捷的商业承兑汇票业务查询平台,降低商业承兑汇票业务的交易成本;要按照成本、收益和风险对称,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原则,研究探索促进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的合理的价格机制。”显然,央行为商业承兑汇票的推广使用创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央行此次还提出要商业银行“扩展和健全票据专营机构的业务范围”,“探索保函业务、票据保证业务与商业承兑汇票业务的结合,采取对商业承兑汇票保证、保贴等形式,提高商业承兑汇票信用保障程度”。央行明确:“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可选择信用良好、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作为商业承兑汇票的保证人,以此增强票据信用,促进中小企业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流通。”如此,签发商业承兑汇票将不再是大企业的特权,央行的政策为中小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打开了一扇大门。为了有效防范风险,央行还明确指出,将“有计划地组织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中介机构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并促使评级结果与银行信用支持相结合。”业内专家认为,如果能在

  有关媒体上对开展商业承兑汇票业务企业的信用评级结果进行公告,既是对企业的宣传,也是促使企业增强信用意识,提请社会各方面对企业进行监督的有效手段。同时,央行也在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建立有效的违约支付惩戒机制,促使商业承兑汇票承兑人付款履约。”

  有关专家指出,发展商业承兑汇票业务,不仅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要加大对守信企业的支持力度,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加强信用基础建设,积极培育商业承兑汇票生存“土壤”,才能改变目前银行承兑汇票“一统天下”的局面,激活票据一级市场,分散银行信用集中的系统性风险,为资质优良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让支付结算方式发生巨变。

  我们相信,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商业承兑汇票的发展将进一步活跃企业的商贸经营活动,提高银行的金融服务水平,使银企双方达到了互信互利的双赢结局。最终,商业承兑汇票将逐步脱离银行信用的庇护,进入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