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次级债获5倍认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昨日,华夏银行公布了2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结果,票面利率前5年为3.70%,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认购倍数达到了惊人的4.98倍,显示出机构巨大的申购热情。而3年期央票招标发行利率也再次维持在2.5023%。

  次级债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在发行人的一般债务之后,先于发行人的股权资本。本期债券的发行条款中设定了赎回条款,发行人在第五年有权赎回,如果发行人不行使赎回权,则从第六年开始票面利率在原利率基础上再加3个百分点。因此华夏银行次级债后5年利率为6.70%。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田红勤认为,赎回条款的设置意在规避摊销规定,高额的弃权补偿条款向投资人传递出明确的行使赎回权信号,因而本期债券实际应看作是五年期固息债。

  机构人士透露,昨日20亿元的发行量受到了近100亿元资金的疯狂追捧,认购倍数也达到了4.98倍,认购热情较高的主要还是

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也有不错的表现。

  二级市场上,可比性较强的是今年6月发行的06中信02。本期券与06中信02除发行条款基本相同外,发行环境也基本接近,二者都恰逢准备金率上调。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员认为,从二级市场的情况来看,五年期次级债的合理定价应该在3.5-3.6%之间,考虑一二级市场之间的价差,本期债券的定价基本符合预期。

  田红勤则认为,06中信02的票面利率为3.75%,当时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的五年期金融债的理论收益率在3.2%左右;目前五年期金融债的收益率在3.02左右,利差略微扩大主要应该是受到紧缩政策、货币市场利率飞奔的影响,不过3.7%的利率还是比较合理的。

  昨日,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上升。质押式加权平均利率上升了13.59BP至2.78%,其中7天期回购利率的涨幅继续维持在10BP以上,至2.9489%,与1年期央票利率严重倒挂;14天期回购也大幅上涨了24.34BP至3.0851%。

  此外,央行昨日发行的20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再次稳定在2.5023%,实现“五连平”,央行稳定市场利率的决心非常坚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