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债市新做空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高静 北京报道

  债券借贷业务将自11月20日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行

  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6〕第15号公告,宣布将从11月20日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债券借贷业务(Securities Lending)。

  债券借贷是指债券融入方以一定数量的债券为质物,从债券融出方借入标的债券,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归还所借入标的债券,并由债券融出方返还相应质物的债券融通行为。

  目前,债券借贷已成为国际债券市场广泛使用的重要工具之一。中国央行本次推出的债券借贷主要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之间直接进行的债券借贷,是一对一的双边交易模式。

  “今天下午正要开会讨论债券借贷业务的结算规则等操作方面的问题。”6日当天,曾参与该业务前期研讨工作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9月,央行召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以及国债公司的相关人员开始为债券借贷业务推出做前期研讨工作。

  “推出的初衷是通过做空机制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进而推进各项创新。”上述人士称,虽然债券市场近年来曾接连推出买断式回购、远期交易等创新举措,交易模式也在不断完善,但债市的流动性依然不如人意。

  而“债券借贷业务将本来暂时不流动的债券出借给需要债券的投资者,增加了市场上可用于交易和结算的债券数量,提高了债券的周转速度,有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他说。

  与买断式回购相比,债券借贷业务最大不同就在于其交易媒介是“以券换券”,而后者是“以钱换券”。买断式回购是指正回购方以出售债券现券的方式,向逆回购方融入资金,并按照约定利率和期限,以债券回购方式赎回债券现券。

  “债券借贷使投资者能融入债券用于交割,大大减少了结算失败的概率,降低了结算风险。”央行表示,债券借贷提高了整个债券结算系统的运行效率,同时又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盈利模式和风险规避手段,支持了更为复杂的投资策略,有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运行。

  此外,债券借贷业务引入银行间市场,可以使做市商为保证债券交割而保持的债券头寸大为减少,从而有效地降低其存货风险,“提高做市商的做市能力”。央行在公告中表示。

  不过,一位债券从业人士分析说,债券借贷业务的成功实施并取得预想效果,还有赖于其他一些金融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的完善,比如《担保法》、《物权法》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理清,而目前银行间债券产品也有待于更加完善,“比如目前保险公司尚不能投资

资产证券化产品,这些基础的机制都需要完善”。他说。

  此外,银行间市场债券的最大持有者是银行,“从银行的内控机制上来说,目前国内银行内控机制目前都比较保守,可能很少会因为债券借贷所获得的这点收益而借出债券。”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同时,由于银行间市场参与主体都是专业而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投资判断和交易方向比较趋同,而目前推出的是一对一的双边交易模式,“这就可能出现因为投资方向趋同而导致债券借贷业务交易清淡”。该人士续称。

  “这次推出的债券借贷是很基本的一对一双边交易。”前述参与设计的人士称,研讨小组曾设计过更复杂的多边交易模式。

  不过,央行在公告中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依托中央托管结算机构的自动债券借贷”。

  “如果能推出多边交易,这个业务将会更为活跃。”前述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