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票利率回落情理之中 债券市场中期趋势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莫凡 戴媛

  我们认为,后期伴随宏观形势的逐步明朗,央票利率回落应在情理之中。年内债券市场各个方面依然保持宽松的格局,依然没有明显转向利空的迹象。

  首先,人民币升值无法阻挡外贸顺差的热潮,流动性充裕可持续到2007年中。另外,从银行的新增存贷差以及保险公司增量资金看,9月的总体资金增量为2000亿元左右,三季度资金热潮可能愈演愈烈;其次,宏观经济的温和回落也将推动债市流动性的增加。一方 面这说明政策面再度大幅紧缩的几率在降低,另外从资金面考虑,实体经济的减速也更加加快了虚拟经济资产重估的步伐。总之,经济的软着陆对债市基本面以及资金面的支撑都不容小觑;最后,考虑到居住类以及食品价格的上扬动能较弱,年内通胀率突破2%的几率还是比较低的。

  因而,年内除了市场长期上升出现的技术性回调外,基本面,政策面以及资金面都较为宽裕。

  目前看,市场上行的最大阻力还是在于央票招标利率的横盘。之所以导致这种局面形成,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因为货币政策依然要符合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目前的

宏观调控尽管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信贷和投资的放缓主要还是来源于之前的行政调控和价格调控的合力,在当前可能依然存在反弹,因此需要维持一定的央票利率以巩固前度调控的成果。

  我们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份的央行公开市场仍会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不过

人民币升值以及外汇占款的加速也有可能抵消回笼的效果,而2007年春节在2月底,明年1、2月份投放货币的可能性加大。

  总体来说,我们预计债券中期趋势走好,融资利率和短债收益率有可能走低,中端维持或略微上调,长端再次走低的可能性增大,而短端的机会在于央票利率的缓慢下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