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头勇博利差 债市长牛不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秦媛娜

  在中长期债券的带领下,交易所国债市场昨日再次表现出强劲的动力。上证国债指数结束了短暂的回调,昨日上涨0.05%,收于115.52点,创下新高。交易员表示,在大量资金的投资压力之下,机构博取中、长期债券与回购交易的利差是造成中长债价格不断走高,并带动国债指数整体上行的主要原因。

  从交易券种来看,当天交易所市场成交的39只债券中,有23只上涨、4只平盘、12只下跌。成交金额居于前十位的债券中,则有高达9只券种出现上涨,其中中期和长期债券表现活跃,涨势显著。

  位于涨幅榜第三位的非跨市场0303券上涨0.19%,成交金额高达3689.32万元。财富

证券债券分析师王俊分析,0303券是交易所市场中较具代表性的长期债券,剩余期限为16.49年,它的表现也较典型地反映了近期长债收益率不断走低的情况。

  他认为,在工行招股认购资金解冻之后,货币市场回购利率已经开始出现下行,中、长期债券的收益与回购成本之间存在差异,而市场的做多信心又始终存在,这决定了充裕资金在寻找投资出口时不排除用回购资金“养”债的可能,可以说热闹的交易情况主要是资金推动的结果。

  此外,中期债的上涨动力还部分来自于本周一5年期国债乐观发行结果的示范效应。受前期长端利率走低的带动作用,当期国债受到了资金的争相抢购,票面利率被推低至2.48%。交易员预测,工行发行新股给债市带来的负面效应已告结束,而预计年底之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收资金的力度又将有限,在基本面的推动之下,长期债券收益率短期内的下行空间仍然可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