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力挺银行改革发展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首肯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成立十年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目前债券托管余额已达9万亿元

  □本报记者 唐昆

  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上表示,债券市场对于银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成为银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渠道。

  刘明康总结了债券市场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四大作用。首先是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资产结构和流动性管理。2005年底,我国银行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持有的人民币债券总额为5.6万亿元,占其全部资产的约15%。债券市场正逐步成为银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渠道。

  其次是支持

商业银行强化资本管理。一批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相继成功发行商业银行次级债,为商业银行有效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起到积极作用。

  再次是提供了金融创新的重要平台。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去年开展了资产

证券化试点,开元、建元资产支持证券相继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

  最后,债券市场发展还为农信社改革提供了支持。始于2003年的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采取了主要通过中央银行发行专项票据帮助农村信用社消化历史包袱的做法,其中票据的发行、登记和管理等借助债券登记系统来进行。

  过去十年,我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现券交易、回购、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

熊猫债券等一系列品种和创新业务相继推出。截至目前,进入中央债券托管系统托管的各类债券余额已达9万亿元。今年前9个月,由中央结算公司办理的债券结算总量达到50多万亿元。

  刘明康还提出,希望中央结算公司应密切关注银行业的改革方向,充分发挥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提供者的作用,努力改善债券资产的管理和债券结算服务方式。

  “中央结算公司目前已经参照国际标准对中央债券簿记系统进行了自评,达标项已经达到60%以上。今后应注意研究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推行以及新国际会计准则采用等重大事项对公司经营管理可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刘明康称。

  他认为,目前金融衍生工具等创新产品方兴未艾,中央结算公司应建立和健全风险识别与预警指标体系,提升系统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编制与完善指数和收益率曲线等信息产品,为市场提供有用的监测工具及定价依据,并探索和健全保证金、保证券的管理制度,研究担保品管理服务办法,为市场提供专业化的中介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