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IPO在即 债市受阻小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7:29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 胥羟

  债市要闻:数据好转,金融宏观调控效果初步显现,新债招标利率继续走低。

  1. 9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2200亿元,同比少增1200亿元,货币信贷增长明显减速。9月M2同比增长16.8%,比上月下降1.1%,货币供应量增速连续两个月放缓。

  2. 9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至153亿美元,8月份为创纪录的188亿美元;但仍然高于市场预期的146亿美元,1-9月份贸易顺差总计1098.5亿美元,已经超过05年全年的1020亿美元。

  3. 财政部10月13日发行了310.6亿元3年期国债,中标票面利率为2.29%,该利率符合2.25%-2.35%的市场预期,仅比二级市场同期限品种2.32%的收益率水平低3个基点。本期国债获得1.60倍认购倍数。

  4. 周三国开行发行的30年期金融债认购受热捧,中标利率为3.80%,落在预测区间下档,中国人寿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列中标前三位。

  5. 财政部将于10月16日至31日发行2006年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本期国债为固定利率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3.39%,最大发行额为25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依然宽裕,净回笼100亿元,央票利率逆市走高。

  人民银行本周公开市场转向净回笼,但力度偏弱。本周资金面虽然依然宽裕,但由于工商银行A股申购在即,央行为缓解资金压力,因此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采用较为温和的回笼手段。央行本周净回笼100亿元人民币,节前一周则净投放52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明细:本周央行发行了一年期600亿和三个月期50亿的央行票据,一年期中标收益率较上周持平为2.7855%,三个月收益率则在持续两周持平后上升4bp至2.5023%;此外本周央行还进行了350亿元七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5%,收益率较上周上涨4bp。

  市场表现:利好消息频出,工行IPO在即,债市受阻小幅上涨。

  银行间债市:本周银行间债市延续节前上涨走势,资金面充裕局面未有改变,最新公布的贸易顺差为153亿美元,意味着将继续有资金流入;此外,央行新公布的贷款数据显示,9月份贷款新增明显减速,前阶段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后期再采取紧缩政策可能性降低,对债市而言又是一大利好。受此影响,债市持续走高,但工行下周开始IPO,吸引了大批资金,缓解了债市上涨压力,本周14天期质押回购量价齐升,R014品种的成交金额比上周增加3466.61%,侧面印证了工行IPO的火爆。

  交易所债市:本周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节前涨势,连创历史新高。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1.24点,较上周五上涨0.22点,本周成交17.79亿,较上周减少12.37亿。

  后市预测:经济数据有利债市,看好后期债市行情,建议建仓长债。

  工商银行A股IPO下周一即将开始申购,市场资金将趋紧,因而预计本周机构认购新债热情有限,新债特别是央票收益率有望继续持平或者走高。工行IPO结束后,缺少大盘股发行,市场资金面将再度充裕,政策面也因经济数据好转利好债市,看好后期债市行情,本周将是投资的好时机,建议积极买入一年期以上债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