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期债券表现较为黯淡 将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2: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蔡文媛

  昨日工商银行IPO开始发行,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面波澜不惊,回购利率不升反降,隔夜回购成交明显增多。

  质押式回购全天成交1360亿,较上一交易日放大172.92亿;加权平均2.1377%,下降8.13个基点。在有成交的5个品种中,仅7天回购利率上升了5.14个基点,其他品种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隔夜回购成交816.16亿,占总成交量的60%,比上周五的46%明显增加,加权利率也下降了4.33个点,为1.9809%。一方面反映出资金面依旧相当宽松,另一方面,市场对未来的资金面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

  由于中短端收益率曲线趋向平坦化,5年期与1年期金融债利差仅在20BP左右,而短端供给更加充足,因此1-3年的债券更受投资者青睐。长债方面,在基本面向好、多项宏观数据回落、资金面宽松等因素作用下,长债也受到了追捧。相比之下,中期债券(尤其是中期金融债)表现较为黯淡,不过本周拟发行的7年期国开债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从收益率来看,目前7年金融债的理论收益率在3.15%左右,能够满足银行等主流投资者的收益率要求;从期限来看,在当前市场走强的情况下,7年期债券是较为理想的债券品种,“进可攻、退可守”,尤其是银行类机构,对中期债券的接受度比长债更高。因此,预计近期中期债券可能呈现表现逐渐活跃、一级市场利率低于市场、市场利率走低的规律,有望成为继长债之后的又一市场热点。(厦门商行 蔡文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