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债指数一日一新高 资金充裕造债市蓬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5:1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姜楠

  有消息称,刚成立不久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正在加紧运作国债期货。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已专门成立了“国债期货联合研究小组”。

  或许,国债市场近段时间的强劲走势与此不无关联。

  众所周知,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一直存在有“跷跷板效应”,而最近的市场显然已经看不到这种迹象。

  长假过后,上证指数跳空高走,直接挑战千八,势头迅猛;相形之下,债市指数则先抑后扬,先是高开收出两根阴线,下探110.98点之后转身上行,回复上行通道,几乎一天一个新高,不断攀升。至上周五,国债指数以相差0.01点的次高111.24点收盘,日线几乎可以看成一根光头阳线,显示强劲的上行意愿。昨日,该指数虽然报收阴线,但开盘即写下111.28点新高,而且日线形态为带长下影小阴线,显露继续攀登之意仍浓。

  分析人士认为,国债市场上行的最直接动力就是资金的充裕。一方面,国债指数在国庆节前就一路攀高,节后存在继续上行的惯性;另一方面,市场对宏观调控预期有所下降,在紧缩利空释放的前提下,又有资金踊跃入场。

  节前,由于要经历长假无交易时间,回购的实际时间延长了7天,因此回购利率上涨,成交量有所减少。在节后,9日,银行间回购市场1天期回购利率加权平均为2.0600%,比节前下降了2.42个基点。从成交量上看,增加了100多亿元的资金。整个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的成交量比节前的上一交易日增加了420.5544亿元。成交量的增加表明融入资金的机构多了,债券市场上资金的增多推动了债市的继续上涨。

  再退一步看,2006年下半年以来,以美日欧为主要代表的世界经济增长步伐呈现放缓迹象,这可能会对中国经济过热的判断产生修正作用,从而弱化我国宏观调控的现实急迫性,对债券市场来说可算是长期利好——投资环境宽松,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预期较强,市场流动性充足,宏观调控对债市不构成压力,未来温和上涨可能性增大。

  多数市场分析机构对下一阶段债市走势判断为中性偏好。短期而言,央行将继续调控流动性,国债市场整体走势将平稳。

  可以说,当前影响资金供应的不利因素只有工商银行的IPO,而且,这一因素已经伴随16日工商银行IPO的正式启动而明朗,当日国债指数收出的带下影线的小阴线恰显示了这一因素的影响力。分析师认为,此次IPO肯定会从债市抽取一部分资金,但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其影响力不会太大,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短期债市仍具备上升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