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转债咸鱼翻身之后 越来越受到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28 《钱经》杂志

  本刊记者 张志峰

  股票“脾气太坏”、债券“过于老实”,择衷一下,可转债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不错投资品种。由于股权分置改革,从去年11月开始,转债发行实际上已处于停滞状态。而随着股改接近尾声,特别是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受阻,可转债融资越来越受到青睐。对于即将咸鱼翻身的可转债,投资者准备好了吗?

  可转债将“火”起来的理由

  在股权分置改革刚刚开始时,因难以享受到对价,可转债的持有人被迫转股,可转债二级市场由此大幅缩水,甚至一度边缘化。而如今情况发生了根本的转变,8月15日,凯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近一个月来已有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可转债发行议案。

  上市公司再融资只有定向或者非定向增发、可转债和配股这几种。全流通背景下,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来说,配股融资已经变得“不划算”。定向增发虽然一度火爆,但由于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其中,而

新股发行的密度又如此之大,如今也被打入“冷宫”。 一些实施定向增发的个股开始跌破增发价,如苏宁电器和G天威,两者增发价分别为48元和17.6元,当日收盘价只有44元和17.17元,G天威的股价最低一度跌至14.8元。增发风险不容忽视。

  相比之下,纯可转债融资优势开始凸现,这与政策支持和制度创新是分不开的。按照最新颁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可转债发行中对于转股价格修正条款,由以前董事会通过改成股东大会2/3通过,有效约束了上市公司随意调整转股价的行为,这对投资者利益是一个有效的保护。

  而最近发行的两只可转债——G柳化和G华发都规定了有吸引力的赎回条款。投资者除了能获得转债的票面利息,还将获得106元/张的高价(即使发生赎回)。即除了转股价值,投资者单从纯债投资中就可获得不错收益。如果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两只转债就能带来可观的转股收益。

  可转债的高收益为基金经理津津乐道,据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可转债已开始在一些债券型基金组合中占有重要地位。社保基金、QFII及多家券商机构也都对参与可转债投资倾注了很大的热情。

  不要再错过可转债

  机构投资者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可转债,中小散户还在等待什么。尽管可转债曾一度低迷,但这是制度大环境造成的。其实,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是很好的投资品种,收益率也很高,它不应该长期被冷落的。

  据统计,2005年发行的可转债申购后持有至年底的平均回报率超过7%,远高于企业债和国债的利率水平,其中钢钒转债的收益率最高,达到24%。

  最近珠海实业发行的4.3亿可转债、G柳化发行的3.07亿可转债,中签率分别为3.047%、4%,两只转债的中签率均远高于以往平均水平。这也给想参与可转债投资的个人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看看下面这个例子,投资者也许就会感受到可转债投资吸引人之处。

  例:A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约定转债投资人持有一段时间之后,可以把债券转换为公司的股票。债权人摇身成了股东。A公司债券面额120元,除以转换价格6元,则每单位债券可换取股票20股。如果A公司股票市价涨到7元,投资人的换股成本为6元,即可以市价7元抛售。这种情形,被称为具有转换价值。

  如果A公司股票市价已跌到5元,投资人的换股成本为6元,高于股票市价。如果投资者真想持有该公司股票,应该直接去市场上以5元价购买,不应该以6元成本价格转换取得。这种情形,称为不具有转换价值。可转债持有者此时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固定收益。

  看来,可转债首先可以保证不亏损,其次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获取超额利润,进可攻退可守。而且可转债的走势和股票是同比例变动的。可以说目前的股市大环境下,可转债完全是低风险品种。

  但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首先是一种公司债券,是固定收益,具有确定的债券期限和定期利息率,为可转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利息收入和还本保证。可这同时也意味着可转债持有人虽可以享有还本付息的保障,但与股票投资者不同,他们不是企业的拥有者,不能获取股票红利,不能参与企业决策。

  显然,一般投资者并不会在乎这些。更有投资者说得好:可转债不仅是投资品种,可转债更是投资理念。专业和业余的区别不是比谁赚钱能力强,而是比谁的失误少。可转债已经保证你成功多,失败少。再需要的,就是你的耐心和专注。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