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资金推动债市不断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6:42 证券日报

  刘藉仁

  央行票据继续缩量发行,昨日仅发行130亿元三个月央票,较上周减少20亿元,中标利率与上周持平为2.4617%。加上周二发行的800亿元一年期票据,央行共回笼资金930亿元,对冲到期的1450亿元票据和正回购后,央行实际投放资金520亿元。在此前提下,债市昨日再创新高。国债指数开盘110.82点,盘中震荡上扬,收于110.96点这一新高上,涨0.13%,全天成交6.25亿元,较前个交易日有所增长。从盘面看,仅有010513券、010501券等少数品种逆势下跌,010107券、010213券等长期品种涨幅居前。

  市场资金的宽裕和投机资金的涌入推动债市步步上扬,债市成交量明显增大,从六月中旬开始,债市周成交量仅有20亿元左右,最低达到10亿元,而近期债市流动性明显增加,上周成交达到35亿元,本周略有萎缩,但也较前期活跃不少。债市交易的活跃离不开市场对紧缩预期的减弱,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预期。

  首先,世界经济大环境发展趋缓。

  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经济发展速度已经逐步趋缓,美国的加息周期俨然接近尾声,油价的下跌也减弱了通胀的可能性。

中国经济也必然受到影响,贸易出口和消费也将受到抑制,而投资需求将再度成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宏观调控的紧迫性逐步趋弱,通胀的压力可能转化为通缩的压力。在此前提下,通胀的可能性较之前的预期小,对债市形成利好。

  其次,央票利率上升空间较小。

  9月份以来,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昨日盘中已经突破7.9元关口,现汇市场与国际远期市场
人民币汇率
加速下行,在未来预期外贸顺差继续走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较大,这也决定了央票利率并不具有反转走高的可能。

  最后,中期内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将支撑债市高位运行。

  央行在采取加息等连续的紧缩措施之后,经济过热局面明显降温,升息引起存款资金回流银行体系,而实体经济的降温也将引起资金的回流,使得存贷差加大,银行间流动性更充足。

  以上几方因素使得短中期内债市依然有高位运行的资本,但10月全球最大的IPO项目工行的发行必将引起资金的分流,投资者应合理规避短期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