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国开债收益率倒挂抢券冲动冷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4: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发行的国开债6月期收益率为2.7033%,低于3月期的2.7163%

  证券时报记者林风

  本报讯昨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发行了三个月和六个月两个期限品种的金融债。招标结果显示,两个品种的收益率出现倒挂,而机构投标热情较近期发行的其他债券明显回落。业内人士表示,国庆节后工行上市可能引发资金紧张,从而降低了机构对新债的需求。

  缴款日差异所致

  昨日国开行的两期金融债招标结果反常,6月期的收益率为2.7033%,而3月期的为2.7163%,3月期国开债收益率高于同时发行的6月期收益率,出现收益率倒挂现象,且两个品种的收益率均高于市场预期。北京一基金公司交易员认为,这跟两个品种的缴款日有一定的关系,3月期金融债的缴款日是10月24日,正是工行A股申购的资金冻结期间,而6月期金融债的缴款日是10月30日,避开了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期。

  从投标情况看,第二十三期国开行金融债是6月期品种,应投家数72家,投标家数为44家。招标总量为100亿元,有效投标总量为159.6亿元,超额认购倍数为1.60倍。第二十四期3个月期限的国开债和6月期相比又略逊一筹,应投家数72家,投标家数只有41家,招标总量为100亿元,有效投标总量为136.1亿元,超额认购倍数只有1.36倍。

  超额认购倍数显示,3月期品种比6月期更受机构冷遇。一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由于央行每周都发行3月期央票,所以机构对同期限的金融债资产配置需求并不是很大。

  抢券冲动冷却

  昨日两个品种的金融债远不如近期发行的其他品种受欢迎,9月25日发行的10年期国债有1.68倍的认购倍数,而9月21日发行的进出口行1年期金融债认购倍数竞高达2.93倍。为何近期一直持续的机构节前抢券冲动在昨日大幅回落?一交易员称,中国工商银行国庆长假后规模空前的A股发行可能是导致两期金融债收益率高于预期、认购倍数偏低的主要原因。昨日,工行披露其A股发行规模为130亿股,而如果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后,发行规模将达到149.5亿股。市场人士推算,工行A股IPO可能要冻结5500亿元至7000亿元资金。如此巨大的资金量将引发资金面紧张,因而降低了机构对昨日两个新债品种的需求。

  银行仍然是这两期金融债的认购主力。6月期金融债认购前三名分别是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认购额分别为20亿、13.6亿、8.3亿。3月期认购前三位是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认购额分别为20亿、17亿、16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