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跌破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2006年记帐式国债16期招标认购前四名机构

  本报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昨日,财政部2006年记账式国债(10年期限)招标发行,在以银行为代表的旺盛需求推动下,最终招标利率落在了2.92%,相比同期限市场利率下跌了18个基点,带动收益率曲线长端加速下移,整个收益率曲线愈发扁平。

  银行仍是抢券先锋

  本期国债发行量为300亿,扣除基本承销量48.5亿后竞争性中标量只有251.5亿,然投保量却高达423.5亿,超额认购倍数1.68。59家投标机构中有24家完全落标。市场对本期国债热情不减。从最终的认购表来看,银行依然是本期国债的认购主体。认购超过20亿的机构中银行占据了三家,分别是建行51.4亿、工行39.5亿和交行20亿,国泰君安认购22.8亿,位居认购榜第三。此前作风十分“凶悍”的农行似乎放缓了抢券步伐,只拿到了11亿。不过,在此前一级市场国债、金融债的招标中,少数机构拿走的大部分券种,如上周发行的农发行十一期金融债前三家机构拿走了全部发行量的58%,而本期国债则前三家机构只抢到了38%。

  据相关人士分析,银行对本期国债青睐有加的原因主要是,一者银行体系在央行货币信贷紧缩背景下本身资金充裕,债券配置需求旺盛,二者银行看重国债的免税优势。另外,据南京城市

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员李颢分析,对于银行而言,目前国债的投资价值超过金融债,尤其是后市一旦出现下跌调整,国债的波动幅度应低于金融债,也就是说,国债对银行而言还有一定的抵御风险的价值。

  而2005年在长债投资上表现抢眼的寿险公司“抢债意愿”明显减退。昨日16期国债招标认购最多的平安人寿仅拿到了6亿。人寿更少,只有4.5亿。对此李颢认为,长期国债的绝对收益率过低,对保险公司吸引力明显较小,况且保险公司股权投资渠道被拓宽后,长期投资品种日益丰富。在银行间市场,寿险公司更看重绝对收益率较高的企业债和金融债。2006年以来一级市场国债投资基本已演变为商业银行一枝独秀的局面,其原因也正在于此。

  利率之低出乎意料

  市场对国债的抢购令人“望而生畏”。招标之前二级市场剩余期限10年左右的国债真实收益率在3.1%左右,考虑到市场火爆大家会竞相高价投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16期国债招标利率应该在3%左右。最终却定在了2.92%,仅比1年期国债高出120个基点,比1年期央票利率只高出10个基点,这实在出乎市场大多数人的意料。更让市场吃惊的是这仅仅是加权平均利率,实际中标利率中还有更低的。最低者到了2.76%,中标量为9.1亿,而最高的才不过3%,其中标量有28.4亿。

  市场对本期国债的低利率竞标动力,源自于债市具有短期机会的认识。中信证券胡航宇就认为,当前紧缩性政策不大可能会立即出台,并且即便CPI到四季度才会出现明显的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仍然有限,峰值可能在2%;无论是投资还是投机,短期内对中长期券的需求可能将增加,因此,短期内收益率平坦化趋势将有望持续,并向长端传导。

  也就是说,目前长期债券将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并且收益率曲线长端的回落将从国债传导至金融债和企业债。

  也有市场人士对此颇为谨慎,李颢就认为目前债市投机气氛过浓,建议投资者采取谨慎观望的投资策略,宁愿错过,也不要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不过,未来长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移的空间似乎越发有限。据一家权威研究机构在报告中分析,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年最低为2.9%,短期内要突破这一水平阻力较大,毕竟与一季度相比,决定债券收益率的几个主要因素如回购利率、

存款利率和CPI现在都明显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