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短券发行借东风悄然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5: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债市行情火爆、短券信息披露明显加强短券发行借“东风”悄然回暖本周将有13只短券发行,发行规模达105.4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林风

  本报讯本周短期融资券发行迎来了久违的高潮。公告显示,本周共有13家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券,密集程度创短券单周发行量新高,发行总额为105.4亿人民币,占到当月发行总量的52%。业内人士分析,短券发行回暖一方面是因为经历“福禧事件”后,短券信息披露逐渐加强,力挽市场信心;另一方面近期资金面宽裕、债券市场行情火爆。

  债市行情火爆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盘中又创新高,达到110.75点。昨日收盘110.73点,较上周五110.72点小幅上涨。一分析师认为,债券市场行情火爆,乐观情绪也弥漫到一级市场。

  一位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资金面充裕是近期各类债券品种发行密集的原因,因为资金充裕,收益率正逐渐走低,对发债主体而言融资成本降低,发债意愿提高。近期发行的国开行第二十期、第二十一期金融债、财政部发行的第十五期记账式国债等的发行利率均低于市场预期,充分说明市场资金充裕程度。“短券发行利率也可能会因这些利好因素有所回落。”上述交易员表示。

  本周发行短券的13家公司中,美兰机场是唯一一家有民营背景的企业,这也是9月份的第二家民营企业发行短券。9月1日发行的江苏恒力因“福禧事件”拖累发行量锐减3.5亿。

  此外,本周发行数量虽有所回升,但从9月份的发行总量来看,虽然数量增加了9只,但发行金额只有203.6亿,低于上月的221亿。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因为发行人对目前的发行利率和市场接受度还是处于试探性质,所以发行量较少,以降低发行风险和融资成本。

  信息披露明显加强

  如果本周不再有新的公告公布,9月份的短券发行数量共24只,较上月增加9只。数据显示,短券发行回暖的迹象从9月下旬已经显现,9月20日一天发了3只,当周发了共5只。上海一交易员表示,短券发行回暖和9月中旬短券信息披露加强有一定的关系,表明监管层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化解短券市场凸现的信用风险,重振市场信心。

  从9月13日开始,短券信息披露开始表现出明显的进步,从公司对外担保公告到公司更名、评级公司的追踪评级等,短券信息披露的范围明显扩大,涉及内容更加丰富。受累“福禧事件”,8月份短券发行总量较7月份锐减近三成,只数也从今年的最高点23只下降到第二低点15只,仅比受春节因素影响的1月份多1只。此外,大土河、天士力等民营企业短券发行利率达到历史高点,江苏恒力缩减其发行规模都显示了“福禧事件”的巨大杀伤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