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动态资金浸泡债市 国债指数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林风

  本报讯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于110.55点,盘中最高到达110.56点,刷新了周一刚创下的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资金过剩是根源,央票发行收益率再度下滑成诱因,昨日 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较上周同期品种下跌3个基点,至2.7961%。

  债市一路上扬

  昨日交易所国债再创新高,上证国债指数开盘110.47,盘中最高价和收盘价打破周一刚创下的110.50点的新高。成交7.46亿,较周一的10.85亿有所减少,涨幅达0.09%,连续4个交易日收阳。

  一位银行交易员认为,近期国债市场走势强劲并创出历史新高并不出乎意料,因为资金宽裕和市场对紧缩政策预期减弱提供了良好条件。银行间市场,逆回购“铺天盖地”,全然没有长假资金紧张的气氛。而昨日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收于1.9%,较前日下跌3.8%。

  数据显示,从7月25日,也就是第二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后的第二天,市场做多力量就开始不断积蓄,上证国债指数保持上升势头,8月19日意外加息给市场造成的影响也只是短暂的回调,之后一路上扬。从7月25日到昨日,上证国债指数累计上涨1.12%。另外受长假持券效应驱动,机构做多热情也助推二级市场走势。

  央票利率续跌

  昨日,央行发行了80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还进行了750亿元的7天正回购,回笼资金1550亿元。在充裕资金推动下,昨日 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较上周同期品种下跌3个基点,至2.7961%,也低于2.80%-2.83%的预测区间。同期操作的750亿7天正回购利率继上周下滑11个基点后,再度下滑4个基点至2.01%。

  近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持续下跌反映资金面宽松状况依旧。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从前一周的50亿元激增至750亿元,但央票中标收益率不升反降。北京一交易员表示,由于资金运用的压力,目前短期品种很受欢迎。从曲线来看,一年期央票和金融债最具投资价值。“现在金融债曲线,收益率在1年以后非常平。”

  最近数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收紧流动性的意图非常明显。本周将有1500亿元票据和正回购到期,而昨日已回笼资金1550亿元,考虑每周四3月期票据的惯例发行,本周的资金也将处于净回笼状态。上周净回笼资金750亿元。深圳一债券分析师表示,按照以往经验,临近“五一”、“十一”长假,资金面一般趋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会随之减弱,而此次比较反常。

  有业内人士分析,8月份贸易顺差扩大导致外汇占款增加是央行加大回笼力度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继续创历史新高,达到188亿美元,这也是我国连续第28个月实现贸易顺差。另外9月份债券应到期兑付量规模较大,预计为4774.70 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