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市场利率加速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31 中国证券报

  陈继先

  昨日央行公告今日将发一年期票据800亿,向市场发出继续强力回笼资金的信号,然市场对此似乎“置若罔闻”,在充裕资金推动下,市场利率呈加速下跌态势,质押式回购利率单日下挫将近3个基点。二级市场利率加速下跌,将再度激起一级市场“抢券浪潮”。

  据中国货币网统计,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为1025.27亿,相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97.8亿。但其加权平均利率竟以2.0129%报收,较上周五下降了3个bp。两大主力回购品种的下挫幅度更高,1天期品种下跌3.49个bp,7天期回购则下跌3.73个bp。这可能反映出两个问题:其一,市场资金十分充裕,资金边际供给量要大于资金边际需求量,从而推动利率加速走低;其二,市场融资需求相比之前明显减少。在以往情况下,周一市场融资需求一般较高,但昨日城商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其他类金融机构融资意愿明显降低,两类机构净融入资金总量还不足500亿。不过,因为“十一”长假到来,一些机构需要提前锁定资金,14天期回购融资性需求将迅速攀升。

  从过去经验来看,二级市场利率跌得有多快,一级市场抢券就有多凶,“兼职”利率稳定职责的一年期央票压力显现,今日其发行利率走向让市场颇为关注。

  昨日,现券交易也有所下降。昨日市场共成交248.86亿,较周五下降了120.856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