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充裕资金助推国债量价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王昉

  周一,债市在巨大资金推动下勇创新高,表明由三季度密集的调控政策而带来的市场恐慌正在消散。

  昨日早盘,上证国债指数以110.42点高开,随后即在110.40点一线展开拉锯,午盘后无量急跌至110.31点,40分钟后又在近1个亿的资金拉动下,快速上升到全日最高点110.51点,尾盘收于110.46点。昨日供给成交10.85亿,也为近期不断萎缩的成交量注入强劲动能,回复到上半年水平。

  昨日上证国债共有24只上涨、15只下跌、10只平盘,没有出现“满堂红”的局面,但是指数创出新高,说明投资者对品种的选择有所集中。从涨幅榜情况看,0110、0307、0513位居前三甲,这些品种剩余期限都在3-5年左右,可见市场还在延续上周所形成的共识,就是继续看好中期品种。从成交排名看,0103和0214均超过3亿元,但涨幅略微逊色,此外0010、0210也都超过8000万,说明3年以下品种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还是最高的,这些券种在交易所的托管量较大,流动性很好。

  上周陆续公布了8月份数据,使得市场总体感觉上一阶段的

宏观调控发挥了效力,投资和贷款增速均有所回落,物价指数也相对平稳,但是连续高增的M2数据以及储蓄存款的回暖,使得多数机构都意识到未来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等数量型工具的运用力度。相对利率调控,数量调控在我国当前的货币供应量背景下并不会引发利率的大幅回调,只是防止流动性的进一步泛滥,流动性的过渡泛滥必然导致资金价格泡沫,因此这种调控方式更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

  从近期

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日元表现来看,综合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七国财长会议上提示汇率波幅将有所扩大、
石油价格
下跌带来的美国通胀数据放缓等信息,我国加息空间也被限制。因此尽管有大盘股的冲击,但近期资金面仍将对债市形成有效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