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债市乐观情绪正在发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14 中国证券报

  王栋琳

  受紧缩预期淡化影响,在对基本面最敏感的债券市场上,久违的乐观情绪开始蔓延。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刷新盘中最高价、收盘价两项历史最高纪录,成交量也一举创出3个多月来的新高。

  做多信心受到提振

  “昨日甚至本轮国债指数强劲上扬,说到底还是受政策预期推动,”一位机构人士这样表示,“紧缩预期的减弱提振了多头的信心”。

  在经历了半年多来几番起伏后,上证国债指数于昨日再次创出历史最高价、收盘价新高。昨日开盘价110.42,收盘价110.46,盘中最高价110.50。其中开盘价平了今年3月20

日历史最高纪录,收盘价比3月17日和上周五的历史最高纪录高7个点,最高价比3月17日的高点高8个点。

  债市分析师说:“债市创新高并不意外,从升息之前,确切说是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第二天(7月25日),债市的上涨趋势已经不可逆转。看空力量开始占下风。”

  8月的升息似乎成为债市“最后一次”做空的理由。债券市场仅调整了一天,随后就进入了新一轮的反弹。从7月25日至今,国债指数累计上涨1.12%。

  近期包括昨日债券市场上仍然是短期债表现最好。分析人士指出,这明显反映出市场对近期再次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减弱,短期政策风险不大。

  预期转好最明显的可能是基金。一位基金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多数基金经理对基本面的判断保持乐观,这肯定刺激了基金在债券市场、甚至整个资本市场上的配置。

  昨日国债成交放量,出现了10.85亿的成交金额,也创出了6月8日至今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在宽松流动性的推动下,银行、保险这些大资金继续在市场上收券;另一方面在新股申购放慢、净值明显上升的背景下,基金也在加大对债市,尤其是短券的投资力度。

  紧缩预期淡化

  今年4月到9月上旬,资本市场在不断升级的紧缩调控中“沉浮”,每次新数据出炉都意味着又一次紧缩政策可能接踵而至。债券市场受宏观面影响尤为突出,国债指数在上调贷款利率、上调准备金率、全面升息前后分别有三次“大起大落”。

  本轮宏观调控旨在缓解过热的投资,以降低经济过热的可能;缓解过快的信贷投放,以降低发生金融风险的可能。而从上周陆续出台的8月宏观数据看,投资和信贷增长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放慢迹象。

  首先是投资增长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6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8月份这一数据已降至21.5%。两个月时间里单月投资增长速度迅速降低12个百分点。

  其次是新增信贷略有好转。8月新增贷款1895亿元,绝对额比去年同期略降,同比增长速度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再次是通胀水平继续低位运行。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

  最后是

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加大的趋势。央行指出,8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下波幅365个基点,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而周小川行长在IMFC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是,新的汇率政策将以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为核心。这可能加快向市场输入流动性。

  综合以上数据来看,新公布的8月份数据让市场基本达成共识,本轮以行政调控为核心的紧缩措施已经初步见效。以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陶冬为代表的部分学者认可,目前经济已进入低通胀基础上的“软着陆”态势。因此,新的紧缩政策出台的可能性降低。债券市场上乐观情绪蔓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