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资金助推新债发行利率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5: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在上周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但并未改变资金宽松格局资金助推新债发行利率走低

  招商银行段云飞 尹俊辉 陈英

  上周央行的巨量回笼操作并未改变资金宽松格局,融出资金的机构明显增多,新债发行利率大幅走低。

  财政部发行了今年第15期1年期固息债306.1亿元,中标利率1.96%,在市场预期的低端,资金认购倍数为1.66倍,其中银行认购了71%,券商认购了21%,保险机构认购了7%。国开行发行了今年第20期3年期固息债2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4%,低于市场预期,资金认购倍数2.43倍。其中银行认购了58%,券商认购了35%,保险机构认购了7%,较低的中标利率反映投资者开始追捧中期债。

  上周集中公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数据反映

宏观调控成效显现,对债市影响偏正面,使得债市整体上保持了看多的气氛。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加大货币回笼力度,暂未导致资金面收紧,也使债市在加息后继续延续了资金推动型的行情。

  上周短期融资券一级市场有4只新券发行,新发的短期融资券规模为40.4亿元,发行利率趋于平稳,1年期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在3.66%至3.84%之间。截至上周末,今年银行间市场新发行短期融资券总额达到2004.5亿元。二级市场方面,短期融资券利率在资金面推动下仍有小幅的下跌,信用评级为A-1资质较好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在3.12%左右,与1年期国债的信用利差收窄至109个基点。

  随着贸易顺差屡创新高,央行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量也达到九周来的最高点。贸易顺差扩大导致外汇占款大幅增加,迫使央行被动大量投放基础货币,预计未来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大规模净回笼资金进行对冲。上周公开市场发行票据并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2550亿元,到期投放资金1800亿元,净回笼750亿元。1年期票据利率持平在2.83%,同期办理的1050亿元7天正回购利率下跌11个基点至2.05%,低于货币市场利率2个基点。发行量在300亿元的3个月期票据利率下跌4个基点在2.46%。利率下跌反映机构备付仍十分宽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