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800亿央票今发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2550亿元的资金回笼量创下下半年新高之后,净回笼资金量也达到75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仍然没有变小之势。昨天,央行发布公告,今天将在公开市场上发行800亿元1年期票据。

  “如果考虑到明天可能会进行的高额正回购,明天的资金回笼力度应该不会小。”昨天,一位券商债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周二,央行在发行1200亿元1年期票据的同时,还进行了1050亿元的7天正回购。

  本周共有人民币1500亿元的票据和正回购到期,上周为 1800 亿元。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分析师秦娟对本报表示,结合当前的

宏观调控形势,在利率、
准备金
等政策不会轻易出台的背景下,目前公开市场操作承担了央行收紧流动性的重任。

  “9月份国家统计局、央行等部委陆续出台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出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货币信贷等数据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近期有关领导的表态也显示出官方并不想继续出台力度较强的紧缩政策,但是依然快速增长的贸易顺差还在加剧着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秦娟表示,为了巩固银行信贷控制的成果,央行还需要继续采取措施收紧流动性。

  前述券商债券分析师对这一看法表示了认同。他同时表示,当前的央票利率水平对银行资金很有吸引力,这个利率水平也有利于保持银行对信贷的自身调控。

  “以1年期央票收益率计算,9月12日收益率达到2.8278%,这一利率水平高出银行1年期资金成本的幅度比较可观。”他说。

  但前述券商债券分析师同时还表示,由于贸易顺差及直接投资因素,以及到期央票规模比较大,按目前票据对冲的力度来看很难达到完全回笼的目的,估计央行年内还会动用准备金率等其他政策,来吸收过剩的流动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