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一年期国债:热捧之下分歧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第十五期记账式国债的招标发行给暖意渐显的债市带来了一丝信心,昨日招标的1年期国债发行结果显示,1.958%的票面利率略低于预期,与相对平稳的市场基调相吻合。但从高达2.02%的边际收益率来看,市场的分歧并没有因为资金面的宽松而消弭,谨慎态度仍可见一斑。

  一如前日发行的国开行3年期金融债,昨日第十五期国债也受到了不少资金的追捧,超额认购倍率达1.68倍。此前市场预测,由于受资金面宽松 、央票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本期国债发行的利率将落在1.96%-2.03%之间,但是这样的预测显然还过于保守。

  但是在受到资金追逐的同时,本期国债也出现了高达2.02%的边际收益率。交易员表示,6个基点的利差对于采用混合式招标发行的1年期国债来说,并不算低,可见市场仍存在一定的分歧。某国债承销团成员的交易员表示,该银行的投标标位设在2.05%,因此并未中得竞争性承销额。一位券商交易员也表示,由于受紧缩政策影响较大,今年国债与金融债的利差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达到了近80个基点,使得国债的避税优势日益减弱,因此除资金非常充沛的大银行外,资金量不大的中小投资机构对国债的热情已经大不如前。

  事实上,机构在国债投资上的分歧在上周3个月期国债的发行中就有所显现,当期国债采用多种价格美式招标,最终边际收益率1.97%比票面利率高出13个基点之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对后市紧缩政策的出台仍有余悸,因此投标显得较为谨慎。

  据介绍,十五期记账式国债9月15日开始发行并计息,9月20日发行结束。9月22日起,本期国债在银行间市场和

证券交易所市场以现券买卖和回购方式上市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