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票发行料放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石鑫杰

  债券市场的走势一直和宏观经济数据紧密挂钩,通过比较分析,我们认为CPI与央票的发行量联系紧密,呈正关联,而同时出现部分背离情况与当时的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相关。

  分析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在没有汇率及数量型工具的干扰情况下,如CPI走高央行将会加大央票发行力度回收资金;如CPI走低,央行就会适当减少央票的发行。由此,我们将CPI作为预测9月央票发行量将加大的重要依据之一。

  我们预计,从8月份开始,CPI将逐步走高。考虑到政策传导、M2等数据的滞后性,相信7月的CPI将是下半年的低点。在CPI的构成中,由于南方自然灾害等原因,粮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受国际

原油价格影响,
石油价格
上涨依然有一定空间,且在航空公司调高燃油附加费、银行大面积增加收费项目等因素的影响下,交通、服务类价格将会上涨。调整后,居住占CPI的20%,考虑到宏观政策的作用,预期此项变化不大。综合考虑,我们判断8月份CPI将上涨,但在升息刚刚结束的情况下,不会立刻升高,预期不会超过2%。由此CPI的提高将带动央票发行量的上升,来回笼货币。

  另一方面是央票到期量比较大。9月到期央票为3300亿元,仅比5月3782亿元的到期量少,为今年第二高的偿付高峰。如果不进行必要的对冲,那么市场中货币量增多,一部分资金流入信贷,造成新增贷款的提高,与一直以来的控制新增贷款、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背道而驰。在债券发行市场,在债券发行量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由于资金的涌入很容易推动债券收益率下降,降低债券的投资吸引力,也会促使资金流入信贷市场。

  因此,为了避免新增贷款再次提高,控制投资反弹。预期9月份央票发行量将提高,同时不排除央行再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和发行定向央票以回笼货币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