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紧缩仍将继续 博弈正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3: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王剑辉

  针对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政府正在通过市场和行政手段控制投资和收缩流动性、防范通胀,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博弈进入关键时刻。对于今年全年而言,调控还不能产生明显影响;如果政策持续紧缩,明年增长将逐步降低。

  固定资产投资略有减缓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结构性矛盾较突出,投资反弹压力加大。虽然调控措施不断出台,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略有减缓,但总体仍然处于快行线,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博弈进入关键时刻。中央再次拿出行政手段,明令下半年严控新开工项目,继续严把信贷闸门、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严格规范招商引资活动。

  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4771亿元,同比增长30.5%。中央项目投资4620亿元,同比增长26.0%;地方项目投资40151亿元,增长31.1%。全国完成

房地产开发投资9411亿元,同比增长24%。商品住宅投资6575亿元,增长29.2%。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4%。其中空置办公、商用房屋在总额中的比重为45.4%,出现缓慢上升的迹象。通常房地产市场出现逆转多是从商业地产开始,因此有必要关注办公、商用房屋的施工面积和空置率变化。

  物价仍将逐步上涨

  尽管消费物价指数水平较低,但食、住、行及医疗教育费用的上涨依然在加剧人们对于物价上涨的预期。工业品出厂价格缓慢回升也预示着物价仍将逐步上涨。大范围的自然灾害既可能推动物价、又可能导致农民的收入下降而抑制消费增长。就业市场的长期压力和社会保障体系的脆弱决定了社会消费仍难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由于担心经济过热进一步升级和通货膨胀,央行正在逐步收紧货币供应量,提高资金成本。预计政府还会继续推出紧缩措施,直至投资增幅降至25%左右,市场利率水平将继续走高。当前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问题仍未解决,紧缩手段的效果需要在数月后才能显现。

  广义货币M2继续较快增长,狭义货币M1增速加快;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较多;居民储蓄存款增幅继续下降,企业存款增幅上升;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水平继续明显上升;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增强,上行压力增大。

  银行期限结构利差将扩大

  央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在此次加息调整中,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根据银行目前借短贷长的特征,净利差缺口扩大,并且其加息收益将随着资金期限错配程度的增大而增加。而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因此按下限计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仅上升0.063个百分点,而随着对应的长期资金成本上升,住房按揭贷款利差下降。此外,加息导致的债券市场价格下跌将会降低银行交易类和持有待售类债券组合的市值,由此影响当期损益数据。因此,整体而言,银行业的净利差将扩大,净利润平稳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