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票利率继续下降 流动性过剩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不出市场意料之外,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在到达2.8912%的高点后连续两周开始回落。本周二央行发行的5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8278%,中标价格为97.25元。同时央行进行了200亿元的7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2.16%。一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比上周又有所下降,上周的中标利率为2.8489%。

  一位农信社的交易员认为,央票利率走低是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结果。在度过加息的紧张局面后,近日资金重新开始宽裕,市场短期的基本面比较稳定。同时由于对长期的政策走势无法确定,因此长期债券需求减少,大量资金集中于央票,导致了央票利率的走低。“目前市场缩短久期的操作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中期长期的不敢碰,就挤央票上了。”一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

  在刚刚加息时,就有交易员认为央票利率上涨到2.9%左右就差不多了,应该停止上涨了,理由则是央行要保持一定的中美利差。德邦

证券分析师莫凡认为,关键的问题除了流动性泛滥之外,
人民币升值
目前加速是主要的驱动,为了保持一定的中美利差水平,央票的利率不可能走得很高。

  有意思的是,目前回购市场利率和央票走势似乎并不完全一致。就在央票利率下降的这两周,回购利率却开始上涨。而之前在央票利率上涨阶段,回购利率却稳步下降。有保险公司交易员认为,目前总体说来回购利率对资金面的反应比央票要滞后一些,央票对于债券市场起到的引导作用更强,它起到一个指标的作用,能够引导市场。而回购反映的是资金情况,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更大,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IPO。

  有交易员表示,在上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本来有机构希望投标利率在2.54%左右,这要低于最终的中标利率2.5429%。但上周四市场的资金还是比较紧张的,原因就是近日又有一些IPO的发行。在回购市场的表现就是当天的利率比之前有所上涨。从8月底开始到下周,有3只

新股发行,还有几只新股已通过发审委的审核,虽然没有之前那些大盘股对资金的抽血作用那么明显,但是交易员预计也会造成回购市场资金利率临时性的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