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机构债券备受外国央行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9:1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最近,在美国总规模为4.3万亿美元的国债市场上占据四分之一江山的各国央行,越来越青睐政府支持企业如房利美、房迪美等所发行的机构债券(agency debt)。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中央银行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将其资产多样化。不过,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9月4日告诉记者,外汇储备投资的前提是防范风险。最近,美国房地产市场趋于冷却,房利美、房迪美这类企业也面临一定的风险。央行在决定是否增加机构债券投资时应视市场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房利美和房迪美都属于构成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体系的重要成员,是在政府支持下设立的企业。这两家公司从金融机构那里购买抵押贷款,使银行可以发放更多的贷款,浓厚的政府背景使其能够以低于其他竞争者的利率进行借贷。房利美、房迪美发行债券的目的主要是支持住房贷款。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全球央行平均每月购买大约14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高于2005年的120亿美元。从

罗马尼亚到韩国的中央银行已经购买了大约1160亿美元这类债券,是其购买的美国国债数量的2.5倍。目前全球央行拥有的机构债券数量共为5350亿美元。

  分析家认为,央行转向机构债券可能导致美国国债价格出现上涨。瑞士信贷证券(美国)公司全球利率产品主管多米尼克·康斯坦指出,如果中央银行不购买机构债券,美国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不多要下降0.2个百分点。事实上,自6月以来,因猜测美联储持续两年多的加息周期可能已经结束,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回到了美国国债市场,国债价格一直处于上升趋势。9月1日,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4.76%,是今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将结束、美国经济放缓成定局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纷纷看好债市的发展前景。

  随着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过去很多年世界各国和地区中央银行的美国国债规模一直在扩大。根据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今年迄今,全球的外汇储备已经增长了16.4%,至4.57万亿美元。中国、日本、中国台湾、俄罗斯的规模最大,共占全球外汇储备的50%。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接近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美联储2005年9月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截至2004年的3年中,各国和地区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大约1.5个百分点。此后,国债需求有所冷却。根据美联储数据,2005年全球央行的美国国债持有量上升375亿美元,增幅为3.5%。截至8月30日,央行共拥有1.14万亿美国国债,从年初至今共增长了4.5%。包括央行在内的国际投资者也更少参与国债拍卖。政府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央行平均只购买了拍卖的两年期国债中的29%,低于去年的35%。

  在美国国债吸引力有所下降的同时,能提供更高的投资收益,且拥有穆迪、标准普尔等评级机构给予的最高评级的机构债券,引起了希望实现投资多元化的全球央行的重点关注。根据美林公司汇编的数据,机构债券的收益率比类似期限的美国国债平均高出30个基点。2000年年底的利差则更大,约为60个基点。今年迄今机构债券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为2.4%,远超过了国债1.5%的收益率。在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大潮流的推动下,许多央行都加入到增加机构债券投资的行列中来。自2003年以来,挪威央行将其持有的机构债券数量增加了将近5倍,到2005年年底达到了82亿克朗(约合13亿美元),而同期美国

股票的持有量则下降5.1%至188亿克朗。罗马尼亚的情况也差不多。根据罗马尼亚央行外汇储备管理部门主管透露的数据,在该国拥有234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8%投资于机构债券,25%投资美国国债。韩国
财政部
负责投资组合管理的官员Yoon Yong-Jin最近认为,美国的短期利率已经见顶。他透露,最近几周韩国在购买国债的同时还买了大量机构债券。截至今年6月30日,韩国投资者共持有68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低于2月份40亿美元。今年1月19日Yoon曾表示,韩国央行正在将投资多元化,美国国债和具有最高信用评级的机构债券和股票都是其选择的对象。

  根据罗马尼亚央行官员的说法,其作出增大对机构债券投资的决定是为了增加收入和获得投资多样化的好处。的确,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外汇储备的增值保值,将其投资于收益高的品种无可厚非。不过,正如方明对记者所表示的那样,一个国家外汇储备投资的前提是防范风险。因此,虽然投资机构债券和抵押支撑债券的回报较高,但也不能不看到,随着美国住房市场的逐渐冷却,投资房利美和房迪美所发行的机构债券的风险将与日俱增。对此,各国央行也应加以充分关注与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