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股发行刺激收益率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琢磨

  停顿了近1个月的大规模新股发行又将开始了,周三是招商局转债申购日,虽然所需资金不大,但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几天来已连续上涨,7天回购从1.9%回升到2.5%附近水平,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也止跌回升。

  钱多是件很辛苦的事,这点在银行间市场体会是很深的。从去年下调银行超储利率开始,银行间市场有钱的成了孙子,借钱的成了香饽饽。交易员们为了完成资金运用的任务,千方百计陪着笑脸拉客户来借钱,为了取悦和稳定客户,不但在交易制度和服务上尽量满足客户需求,还需要在客户关系上运用个人感情来提高交易量。大行虽不屑于去和小机构争客户,但也暗示如果长期合作,今后将在各方面给予有力支持。而借钱方却相当有面子,在众多竞相压价要借给你钱的机构面前,有时还不得不为了平衡关系伤一点脑筋。这种扭曲的中国特色的金融现象,令人多少感觉有些古怪滑稽,也多少有些无奈。

  自央行实施紧缩货币政策,尤其在新股恢复发行后,这种状况有所改观。虽然近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仍然非常宽裕,但机构放款非常吝啬,多只做T+0交易,T+1交易即使做也要一定的溢价,其原因不言自明,盯周四的新股发行的契机,提高资金运用收益。周四将发行的新股规模虽然不大,但

商业银行显然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可以看出,在债券市场长期偏空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已经将新股发行期的逆回购收益,当成新的重要利润源,如果开始新股连续发行,商业银行将尽量提高其在新股发行这块大

蛋糕中分配的份额。预计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将重回2.5%附近。回购利率的高企对其他短期利率有明显的抑制下行和推抬作用,因此,新股发行将对债券市场从短期回购利率到1年央票利率,乃至整个收益率曲线产生巨大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