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债发行催热国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王昉

  周三沪市国债指数一扫颓势,开盘后由110点向上拉升,虽然午盘出现波折,但尾盘还是以110.05点的全日次高点收出本周第一只阳线。成交量反弹回3.44亿,全体共有21只债券上涨、15只下跌、13只平盘,涨幅居前的多为2005年新券和中长期品种。

  2005年和2006年新券自发行以来,绝大多数托管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成交一直十分清淡。昨日该类品种开始进入沪市涨幅前列,一方面是因为交易所剩余期限在7年附近的品种较少,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对0112、0110这类老券的挖掘潜力有限。此外,新券的实际成交金额合计225万元,与老券相比远不能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

  与7年期新券比翼齐飞的还有0107、0303和0308,这些中长期券种的良好表现都得益于昨日第十三期记账式国债的发行,联系到近期将要发行的200亿铁道债,中长期品种短期内将成为市场热点。

  作为8月升息后发行的第一只基准债,十三期国债的招标结果2.89%正好比0606高出27个基点。尽管未来进一步紧缩措施的预期并未完全消减,中标结果也比预期的2.93%要低,但综合考虑此前发行的5年期国债2.72%的水平,以及去年同期发行的7年基准债2.83%的利率,本次收益率水平比较适宜。除却招标利率反映出了市场热情外,本次还取得2.03倍的竞购倍率,并有31.1亿的追加额,这只能说明

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压力很大,因为7年期此前并不是该类机构的配置重点。

  就资金面来看,目前我国的新增货币供给集中在商业银行领域,对于债市而言既是机会,也是风险。一旦这些资金进入流通领域,将引起全面通货膨胀,进而加大

宏观调控难度。因此降低货币流通速度,可能就是近期央行希望采取的措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