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暂停加息仅在一念之间 美联储等待市场指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一个教徒走到岔路口,他没有急于选择而是停下脚步,这并不意味着他对前路无所适从,而是在等待神的指引。这是一个传说故事中的片断,而目前美联储的境遇也与这个教徒类似,只不过这种指引可能来自于市场。

  昨日凌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8月议息会议纪要,虽然并没有对利率走向给出更明确的指引,但是这样一份纪要可能已经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提示:美联储正在衡量这两条道路的风险,而从通胀风险以及经济下滑这两个层面传来的任何极端信息就有可能令他们迅速作出决策。

  一条道路是继续加息,而其中充满着经济滑坡的风险,风险主要来自于

房地产市场的回落以及高昂的
能源
价格。

  根据会议纪要,由于国民收入和生产账户预估调低,

美联储的预计整体经济增长将在2006年下半年和2007年放缓,其幅度将超过原来的预期。

  能源价格的上涨和融资成本的提高已经对消费支出产生了抑制作用。而在随后的时间内,经济可能以低于潜力的速度增长。

  所以大多数委员相信,如果能源价格保持稳定,那么随着整体需求的放缓,长期的通胀预期将维持在可控的范围内,而核心通胀将会从目前的高位回落。

  这个时候继续升息可能是愚蠢的。

  第二条路是停止升息甚至降息来防止经济的崩溃,但可能也是荆棘密布,原因则是来自通胀。

  在会议纪要中,通胀风险被视为“非常大”、“非常明显”以及占“主导地位”的,这种措辞较8月议息会议声明中的“存在一些”更加强烈。

  对于通胀的担忧也是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杰夫里·莱克(Jeffrey Lacker)在那次会议中投票赞成继续加息的原因,在他看来,如果没有更多的紧缩政策,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并不足以控制通胀。

  另外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希尔(Messrs.Fisher)在周二表示,美联储的职责就是要确保通胀不会失控。在他看来,“央行决策者痛恨通胀。我们发自内心地痛恨,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费希尔参加了8月份的议息会议,不过并没有投票权。

  面对如此窘境,难怪连美联储都称自己本次为暂停升息的决策为“一念之间(aclosecall)”,同时宣称暂停升息并不意味着紧缩周期的结束,而仅仅是为了等待更多的信息。

  所以,如果我们关注美联储,那么他们所等待的也正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在经济增长方面,重点可能是房地产市场的滑坡对于消费将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根据会议纪要,美联储相信这种影响的存在,但是对于其幅度还不确定。

  而在通胀方面,通胀预期将成为关键。如果通胀预期大幅上扬,这将加大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采取的观望政策的成本,一旦企业对于美联储控制通胀的威信产生怀疑,他们将更加倾向于加价,由此造成的局面可能会让美联储被迫使用更加强硬的货币政策工具。

  所以市场的指引势必会让美联储选择一条路,而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想法与他们保持一致,至少不会落后太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