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大银行初尝债市苦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5:5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由于美联储(FED)在两年时间里连续17次加息,美国银行的借贷成本亦升至近三年最高点,花旗银行、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商业银行目前在债券市场上损失惨重。

  彭博新闻社日前援引美林证券公司的数据称,由于美国经济增势趋缓,投资者对债券的投资需求上升,自今年2月起,美国债券市场上的银行债券利率上升了11个基点。这种利差的扩大使得银行债券投资者在过去6个月中损失近73亿美元,并进一步挤压了美国各大银行的利润空间。

  银行债券价格大跌

  华尔街投行———美林公司对579家银行总价值3650亿美元的银行债券进行的跟踪研究显示,银行债券的价格今年平均下跌了2%,相比之下,美林公司评级为‘AA’的债券价格今年下跌了1.8%。

  一般情况下,银行债券占美元公司债券市场的1/5左右,

美联储自2004年6月至今已连续17次提高了联邦基准利率,但谁也无法确定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目前,美国的联邦基准利率为5.25%;与此同时,美国银行债券总规模约5.2万亿美元,这也是1999年以来最低的一个水平。

  标准普尔公司称,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新屋销售下降了4.3%,而油价自今年1月以来上涨了14%,经济疲软有可能使2008年之前的债券违约率上升4倍,从而加大银行的损失。另一方面,投资者对银行债券的收益率要求比同等时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81个基点。

  花旗银行总额10亿美元的银行债券(2033年到期)的收益率从5.6%上升至6.06%,而其每一美元面值却下跌了7美分。摩根大通银行收益率为5.875%的银行债券(2035年到期)的面值今年以来下跌了6美分,而债券的收益水平则上涨了45个基点,达到6.31%

  经济增长趋缓,借款人违约的风险则可能上升,银行为此拨付更多坏账

准备金。标准普尔公司预计,到2008年第一季度,债券的撇账率有望从目前的1.03%升至4%的水平。

  美国MTB投资顾问公司的詹姆斯·哈南表示,目前美国的银行的贷款质量正从历史最高点下滑。哈南持有美国第四大银行———瓦霍维亚银行(Wachovia)、梅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银行债券达30亿美元,他表示自己将极力避开那些业务主要集中在房屋贷款的金融机构。

  到今年年底,美国银行业大约有307美元的债券到期,其中美洲银行为最,约57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U.S. Bancorp,为35亿美元。

  银行存贷利差空间缩小

  目前,花旗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差在今年第二季度下降至2.8%,这也是自200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摩根大通银行的存贷差目前为1.96%,为该行200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洲银行的存贷差为3.02%,也是该行自199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存贷差是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美国

商业银行约2/3的收入还是来自这种存贷之间的利差。佛州信用观察公司(CreditSights)今年8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今后几年,美国主要大银行的存贷差水平都将继续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信贷质量下降是难以回避的事实。

  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8月17日指出,投资者正试图抛售银行债券或买入可以从银行债下跌过程中获利的金融衍生品,特别是那些由瓦霍维亚银行和花旗银行发行的债券。

  美洲银行估计,该公司今年的利差损失为6亿美元,而汤姆逊金融公司的调查显示,市场人士预计美洲银行今年的利润有望达200亿美元。

  美国最大的三家银行2005年实现的利润分别为:花旗银行246亿美元、美洲银行165亿美元、摩根大通银行85亿美元。

  惠誉评级驻芝加哥分析师莫斯称,美国联邦基准利率每提高1%,美国各大银行的利润平均下降4.6%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