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福禧融资券价值还剩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调查的不断深入使得有关福禧投资种种问题开始陆续浮出水面。远东资信评估公司在对福禧融资券的最新评级报告中,已将该券评为企业债的最低等级———C级。昨日,作为主承销商的工行对福禧融资券发布了相关公告。福禧10亿融资券的命运也越发多舛起来。

  有债券分析人士认为,福禧融资券的价值在两个极端间游走,它可能“一文不值”,也可能维持在当前的估值水平,其最终结果,取决于相关案件的发展进程以及监管部门如何协调。闹得沸沸扬扬的福禧事件起因于上海社保资金违规挪用。7月24日,福禧投资在货币网和债券网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从而迅速引发了对福禧融资券价值重估。在随后几个交易日,福禧融资券成了“烫手山芋”,7月25、7月27日,福禧融资券抛盘者众,而接盘者寡,最终成交量分别只有20和16万张。

  之后,随着问题逐渐暴露,事态愈加恶化,福禧融资券在市场声望大跌。绝大多数投资者躲之唯恐不及,但也有少数胆大者积极介入,建行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曾有一家中介机构受托在市场以60元每张的价格公开收购。持有福禧融资券的投资者尽管丧失了出售的信心,但也不忍“割肉”甩卖,而选择净观事态发展。买卖双方心理预期差别太大,因此市场鲜有成交。事实上,自7月27日之后,福禧融资券在市场上就再也没有成交记录。

  福禧事件爆发后,担当评级的远东资信评估公司迅速启动对10亿福禧融资券信用跟踪评级程序。在第一份评级报告中,远东资信认为发行人无法提供跟踪评级所需资料,宣布2005年12月8日对福禧投资得A-1短期信用级别失效。8月上旬,福禧投资持有的上海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嘉金告诉公路发展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股权资产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冻结;8月17日,福禧投资遭遇来自上海

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的法律诉讼。远东资信评估公司旋即将福禧融资券的信用等级调整为C级,这是公司对企业债进行评级的最低级别。按照远东资信对标识体系的解释,C级意味着债券发行人濒临破产倒闭或者已申请破产。

  福禧融资券无疑“命悬一线”。

  一位债券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将福禧对上海社保30亿的“表外”欠债算到表内,福禧投资总负债将升至112.4亿,净资产则从53亿减少为23亿。如果是破产清算,福禧投资的资产不可能全部按照账面价值变现,肯定有折扣,这样其可变现的净资产所剩无几,很可能还是负值。而且,其他债权人如工行有抵押品、年金中心申请了财产冻结保全,福禧融资券是仅凭信用发行,其持有人排在受偿顺序的最后,被足额偿还的概率不高,而受偿50-60%的可能较大。

  也正因为如此,才有投资者站出来敢以60元每张价格公开收购福禧融资券。但这种投机并没有把风险算足。如果随着案件的逐渐清晰,若还有新的“隐性负债”暴露出来,福禧融资券到期兑付率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一位国有大行的人士分析说,福禧如果破产清算,那可能给刚刚发展起来的整个短期融资券市场带来“飓风”般冲击,收益率将大幅飙升,融资券发行也会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对短期融资券的信心将遭受较大打击。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认为融资券业务试点,就应当出现“磕磕绊绊”。“一路顺畅、确保成功”,让主承销商成为融资券隐性担保者,这与当前的企业债还有什么区别?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福禧事件情况可能特殊。福禧投资主要是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运转良好,而且在公路投资上能保证后续良好的现金流,这是公司清偿全部债务的基础。如果直接破产清算,债权人肯定有损失,特别是福禧融资券持有人,而如果能先保住上述资产,就能保留未来还清全部债务的希望。在该人士看来,资产重组是解决福禧融资券问题的上佳方案。如果果真是这种方案,福禧融资券就有望保持当前的价值。

  无论何种结果,“福禧”事件都将在我国企业债发展历史上留下沉重的一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