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福禧短券面临斩仓 工行紧急制定兑付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 炯

  上海报道

  8月23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关于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短期融资券有关事项的公告》称,作为福禧短期融资券(06福禧CP01)的主承销商,工行正就福禧短期融资券的债权维护事项与上海市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目前福禧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预案正在积极制定之中。

  此前的8月21日,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远东资信”)公布跟踪评级报告称,因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禧投资”)的巨额或有负债严重削弱了债务的保障能力,自即日起调降福禧投资的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至C级。

  这是国内债券市场成立以来,首例信用风险事件。

  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

  福禧投资于今年3月发行了10亿元人民币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成为中国首家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非上市民营企业。远东资信当时给予该公司A-1级的短期信用评级。

  8月21日下午,远东资信发布的第四份不定期评级报告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上海市

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下称“年金中心”)对福禧投资的委托合同纠纷案诉讼申请。年金中心在诉讼中要求福禧的股东沸点投资提前归还合计30亿元的委托运营本金及收益,并要求福禧对此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此外,年金中心要求沸点投资提前归还4.5亿元的委托贷款本金及收益,并要求福禧投资对此承担抵押担保责任。

  远东资信认为,福禧在筹备发行短融券期间,并未披露上述协议及相应连带责任,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充分,已实质影响了评级判断。另外,这些巨额或有负债严重削弱了福禧投资自身的资产和现金流对其债务的保障能力。

  根据此前福禧投资公布的报表,截至2006年6月底,福禧投资的总资产为136.21亿元,注册资本为10亿元,负债为82.40亿元,净资产为53.13亿元。但有关此次年金中心起诉福禧投资,可能带来的34.5亿元或有负债项目并未在该报表中反映。

  有分析师认为,福禧投资的资产质量总体较高。从福禧投资公布的报表可以发现:子公司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的通行费收入增长很快,2002年全年通行费收入2.8亿元,2003年为3.4亿元,2004年为4.2亿元,年均增幅为19.05%。

  另一子公司上海嘉金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嘉金高速即将于今年建成通车,预算总投资62亿元,据交通部门测算,嘉金高速通车后的日均通行费收入可达130万元。

  福禧投资另外持有的多项股权投资,所投资项目质地亦较好。如持有苏嘉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股权,苏嘉杭高速2004年净利润为1.26亿元;持有的上海电气(2727.HK)8.15%股份,也较福禧投资最初投资时,有较大升值。

  不过,该分析师也指出,虽然福禧投资的资产质量总体较高,但存在明显的短期流动性风险。

  福禧投资为上海路桥提供担保,向银行借入了4笔流动资金贷款,总额为6.8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0.92亿元将于2006年9月8日首先到期,而剩余部分也将在2006年10月底之前到期。

  福禧投资还为嘉金高速提供担保,向银行贷款5亿元,这笔贷款将于2006年12月22日到期。

  另外,由于遭到年金中心起诉,福禧投资的一系列股权投资和地产项目涉及的资产被冻结,使得短期福禧投资通过变现资产偿还债务的方法出现不确定性。

  “斩仓”悬念

  福禧投资今年3月发行的10亿元短期融资券将于明年3月份到期,能否按时兑付,颇受投资者关注。

  有分析师认为,由于福禧短期融资券的评级已被降为C级,这一级别的信用评级已远低于

货币市场基金和保险公司所允许的投资级别,持有福禧短期融资券的这类机构将只能不计成本进行清仓,因此短期内该券价格面临大幅下跌的可能。

  福禧短期融资券自7月28日以来没有任何成交,最近一个交易日(7月27日)成交1.6亿元,收益率4.1960%。

  由于监管层对于金融机构投资短融券的信用级别有严格限定,C级的信用级别将迫使持有机构“斩仓”,以符合监管层的要求。

  如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只能投资信用评级在A-1级及以上的短期融资融券;

证监会也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只能投资A-1级及以上的短期融资融券,一旦所持有的短融券信用评级被降低至此标准以下,必须在评级报告公布之日起20个交易日内予以全部减持。

  “福禧的短融券价格肯定要跳水了,听说之前10%收益率只要有人肯收,很多持有机构都愿意马上成交。现在它又被降低评级,已经彻底变成垃圾债了。” 一位债券交易员称。

  市场人士透露,该券最近连续多日在60.00元处有买单,对应收益率约123%,不过在这一价位上并没有实际成交的记录。而目前存续期约半年的短期融资券收益率约在3.1%-3.5%左右。

  根据远东资信的短融券评级体系,C级是其中最低级别,表示偿还能力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外部环境的变化会对债务偿还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远东资信的公告亦称,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进对福禧投资涉及的年金中心借款合同纠纷事项的统筹处理进程,未来福禧投资对其短期融资券的偿付能力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统筹处理的进程和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