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后首只7年期国债发行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人士称,这可能是为了降低发行成本,防止流标

  从近期市场现券交易的情况来看,目前市场的心态比较谨慎,成交量不大。分析师表示,这种心态对于发行国债来说不是很有利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继周一国家开发银行宣布其金融债发行推迟后,昨日财政部也宣布原本定于周三进行招投标的第十三期记账式7年期国债推迟至下周三招标。财政部在通知中未说明推迟发债的原因。

  交易员表示,在刚刚加息后市场利率较高,推迟发债一来可以为市场减压,二来发债机构本身也可以节约成本。

  “推迟发债的情况2003年也出现过,当时市场大跌,所以长期债押后发行,最后没有发。”一债券市场人士表示。

  本期国债为今年第13期记账式国债,发行量300亿元人民币,为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利率按竞争性招标加权平均中标利率确定。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该期国债将于8月24日计息,9月4日起在各交易场所上市交易。

  从近期市场现券交易的情况来看,目前市场的心态比较谨慎,成交量不大。分析师表示,这种心态对于发行国债来说不是很有利,有可能产生流标的情况。即便顺利招标,其利率可能也要高于目前二级市场的利率。之前预计中标利率可能在2.95%~3.05%之间,这将比5月份发行的同期限6期国债2.62%的利率高出30~40基点。如果在市场从加息的影响中恢复后再发行,利率可能下降,这会节省发债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本期国债推迟发行可能是希望避免7月份发行的11期6个月国债时险些流标的情况。当时央行决定在短时间内第二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6个月国债仅获得1.027倍认购,创下国债发行的认购倍数最低纪录,收益率也远高于市场预期,达到2.1576%。

  目前债市投资者对下周市场利率走势存在分歧。在目前市场预期不一致的情况下,下周市场利率走高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如果这样,将导致发行成本更大。

  不过从昨日市场表现看,在经过两天的调整后,资金状况有所恢复。昨日交易所债市恢复上涨,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涨0.12%,至 109.99 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