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不改流动性充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0: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备受市场瞩目的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定格在2.8912%,较上期上升了9.51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上升幅度并不大,落在市场预期之中。这充分反映出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的状况。另外昨日央行还进行了280亿的正回购,利率依然稳定在2.35%。

  过剩资金追逐央票

  上周,央行将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了27个基点,因此,市场对央票招标利率上升9.5个基点并不惊讶。南京商行黄艳红表示,“上升幅度并不大,市场反应也不是很剧烈”。至于原因,她认为主要还是资金面比较充裕,“加息对市场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而中信证券胡航宇更加明确地指出,央票招标利率仅上升了9.5个基点是市场资金追逐短期债券的一个表现。央行加息增加了中长期债券的风险,市场因此对中长期债比较谨慎,这使得较多的资金流向短期债券。

  昨日银行间回购利率再次走低也印证了市场上短期资金较多的说法。7天期回购利率下跌了6.7个基点至2.42%,1天期回购利率下跌了10个基点至2.08% 。

  加息对流动性冲击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加息虽然提高了商业银行资金运用成本约15个基点左右,但是国内资金面充裕的状况不会发生变化。外汇占款是国内流动性充裕的源头,由全球化分工格局决定的贸易顺差和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以及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外资流入,使得外汇占款不断增长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而这也使得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充裕的格局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债市近两日的强势表现即可验证流动性充裕的力量之大。加息第一天,上证国债指数仅下跌了0.31%,远低于市场预期;第二天也就是昨天,国债指数再次震荡上行,最终以次高点109.99收盘,上涨了0.12%。资金充裕部分地抵消了加息对债市的冲击。

  短期利率或将见顶

  分析人士指出,央票招标利率上升9.5个基点,已经基本释放了加息的利空,市场情绪稳定,流动资金也充足;而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预期仍将持续,但就此步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不大。在这种情况下,短期收益率有望见顶。所以央票招标结果有望继续提振市场的人气,债市近期有望保持强势格局。

  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见。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基金公司分析人士指出,从央行关于加息的解释和最近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来看,短期收益率的上升空间已经被打开。他指出,市场利率的上升将提高资金的使用成本,从而抑制信贷和投资冲动;从这个角度来看,提高利率,减缓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速度,正是央行和政府愿意看到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