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善于理财 做真正独立女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28 卓越理财

  理财保障女性未来

  长久以来,在投资等理财活动中,女性成功的比例远远低于男性。通常女性在理财上有三大误区:1、缺乏理财观念。女性越来越有经济能力来为自己规划财务,只是还缺乏财务规划的主动性与习惯,大多数女性没有定出财务目标并且预先储蓄。2、态度保守,心存恐惧。由于女性多半必须兼顾家庭与就业, 因此有不少女性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态度保守,甚至
对理财心存恐惧。有调查显示,一般女性使用的投资工具多以定存、保险等较消极性保守工具为主。这样的投资习性可看出女性寻求资金的“安全感”,但是却可能忽略了“通货膨胀”这个无形杀手,不仅可能将利息吃掉,长期下来可能连老本都不保。3、容易陷入盲从。大多数女性不了解自己的财务需求,常常跟随亲朋好友进行相同的投资或理财活动,往往只要答案,不问理由,明显地不同于男性追根究底的特性,采取了不适当的理财模式,反而造成财务危机。  

  女性的先天个性就是喜欢购物消费,哗哗流走的钱换来的很可能只是一时的痛快和长时间的窘迫,而对于投资理财又总觉得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需要的专业知识自己根本无法建立, 因此懒得投入心力。想要提醒的是:你的工作技能可能不合时代需求;你的家庭状况可能面临改变;你的伴侣可能无法依靠;你的子女可能远离你。不仅如此,女性还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平均寿命比男性长7年;只要是女人,就要比男人挣得少。因此,对许多女性而言,较少的工作收入、较少的退休保障、比较保守的投资模式,都增加潜在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女性只有早日展开理财大计,为自己制定开支预算,再配合能力投资,才能保障个人财富和未来的生活。

  专家提醒,在进入投资计划前,女性必须注意三个问题:1、明确目标:细心了解自己现在的经济状况,包括收入水平、支出的可控制范围,以及你希望在短期(1-2年)、中期(3-5年)或者长期(5年以上)内看到的情况,根据可以判断的条件,定好一个目标。而且一旦目标定好了,就不要更改。 2、明确风险底线: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哦,当遇见不利时自己愿意接受的蚀本的程度是多少?明确这个目标是为了应对不测的风险时作出果断的决策。3、学习培养兴趣:对自己投资的项目越了解越好。多留意财经消息,多听专家意见,同时还要学着判断资讯及他人意见,结合自己情况作取舍。不要人云亦云,跟风是很危险的。

  女性应如何有效理财

  所谓理财,说到底就是管理好自己资金的进出。增收很重要,但在收入固定的情况下,节支不可忽视。当代女性怎样使钱生钱,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种:1、购买国债。购买国债对女性来说,是一种不错的投资,不仅风险小,利率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况且,国债现今可在证券市场交易,兑现非常方便。凭证式国债还可以作质押物,使你在需要用钱时轻松申贷到所需的部分资金。所以说,购买国债绝对是求稳的女性个人理财投资的一条好途径。2、将钱存银行。此方法虽然老套,但有保障。定期存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一定要积累到一个大数目,其实几百元、几千元都可以存定期存款。你可以结合自己的经济现状、用钱频率、工资收入等因素来决定合适的存期,以获取恰当的利息收入。由于定期存款的特殊性,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你有计划地用钱,而且定期存单还可以作为个人贷款的质押物,及时借贷到资金。3、证券投资。证券投资的风险度较高,回报率相对来说也比较高。但对于证券技术分析能力不强、消息相对闭塞的女性来说,最好别轻易入市。4、外汇买卖。现在多家银行推出了外汇实盘买卖业务,假如你银行里有外币存款,外汇买卖可以使外币存款动起来。通过外汇买卖,可以规避汇率变动所造成的损失,获得差价收益。此外,还可以选择高利率的币种储蓄,增加利息收入。5、期货买卖。期货买卖由于实行的是保证金制度,只需不多的保证金,就可以进行倍数于保证金的交易,因此收获可能更丰。但期货交易风险颇大,须谨慎入市。

  女性大都有购物的嗜好与冲动,这是导致许多女性个人理财失败的重要原因。怎样在维持现有生活水准和生活习惯的情况下,做到节支呢?首先,每月制订支出计划。对每月支出制订周详的计划,是有计划统筹安排支出的好方法。当然不必对每个项目都进行详细记录,只需制定一个大致支出构成框架,到月末,再分门别类地将有关费用合并记录,这样就对自己每月的支出情况一目了然,并可根据各项目的重要程度进行总额控制。二、适量控制购买欲。在选购东西的时候,要慎重考虑自己目前是否真的需要这件东西,假如这件东西目前不需要,那就坚决不要买它,哪怕它的价格非常优惠。身上不带过多的现金是控制随意花钱的好方法,控制了钱包,在某种程度上就能控制肆意膨胀的消费欲。

  不同年龄女性理财策略

  专家认为,认清自已真正的财务需求是掌控自已下半辈子生活水准的最高指导原则,女性在每一个阶段的财务需求不一样,因此,不同年龄的女性在投资理财上也应有不同策略。

  年龄在20至30岁的单身年轻女性刚踏入社会,主要是累积充实自己面对社会历练所需的资本,或是准备步入家庭的储备资金,在理财上应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好好冲锋陷阵一番,对于不同形式的理财工具应多方了解,毕竟此时可学到的经验最宝贵,年轻就是本钱。而且理财计划是愈早开愈省力,同时对风险的承受度也很高,失败了大可一切从头来过。因此这一阶段是培养理财能力的关键时刻,此时积蓄渐渐增加,对投资理财已有初步了解,并开始摸索投资的步骤和规律,这个时期可以放较高的比例在与股票相关的投资上。

  年龄在30至40岁的家庭主妇开始养儿育女,她们理财需求的重点是倾向于购置房屋或准备子女的教养经费,以追求稳的生活为主。根据统计,中国女性离婚比例最高的年龄正落在35-39岁间,可以说是对现代女性们,生活上可能变动机率最大的阶段,在理财心态上应较为保守、冷静,尤其应设定预算系统,以安全及防护为主。透过资金不同比例的配置,逐步强化与加温,亦即先存够保障安全的资金后才逐步增加风险性,如股票、基金等投资,而在财务稳固后,再采取较积极的投资模式,保险往往是这一个阶段不可轻忽的理财重点之一。

  年龄在40至50岁的中年妇女生活模式大致稳定,收入也较高,孩子也长大,在前十年的准备里,教养费用应有着落,现在可以开始检视自己未来退休生活筹措的资金是否足够,想清楚自己在退休后期望什么样的生活水准与生活计划,所安排的医疗相关保险是否合适后,在此一阶段投资心态应更为谨慎,建议逐步加重固定收益型工具的比重,但仍可用定期定额方式参与股市的投资,定期检视投资成果是一定要作的功课,因为能让你重新来过的机会已经没有了,到了50岁之后进入安养期,建议你少作积极性投资,一切以保本为宜。

  背景链接:“三八节”白领女性理财的四大偏好

  “三、八妇女节”前夕,深圳时代龙音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公布了一项关于京、沪、深三地职业女性理财、消费观念的调查报告。此次调查共从三地回收了212份调查问卷,参与调查的女性所在的行业包括金融、电信、房地产、法律、会计、咨询、贸易、制造业、学校以及政府机关等。

  调查结果显示,43.8%的女性用于基本生活的开销占收入的比例低于20%;只有11.8%的被调查者表示,每月将花费收入的50%以上维持基本生活。这表明,目前职业女性在理财、消费方面还有较大的自主选择空间。

  在职业女性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中,有相当多流向了对服饰、美容的消费。35.8%的受访者表示,她们将超过20%的月收入用于购买服饰和美容服务。

  只有22%的被调查者有在房产、证券或基金上的投资,而100%都有储蓄的习惯,39%的受访者储蓄月收入的30%以上。女性在投资方面比较谨慎,这一点也可以从女性理财知识的来源方面得到印证,调查显示,女性的理财知识主要来源于网络、电视、报纸等,比较零散,而通过诸如咨询“理财顾问”、“银行”、“保险公司”等专业方式进行理财的职业女性,只占被调查者的约19%。

  在被问及近期的消费意向时,职业女性们继续保持了对时尚服饰和美容的青睐。其中44%的被调查女性将服饰作为消费首选之一,而美容、旅游、健身等消费的拥护者也都超过了被访者的30%。此外,教育、汽车也成为一些被调查者的首选。

  本刊记者 叶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