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节后理财你找准定位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21 浙江日报

  这几天,家住杭州朝晖的许女士,为儿子交清了学费,替先生缴了续期保费,又为自己添置了春装。忙碌一番后,发现手上居然还有笔不小的剩余资金。精明的她立刻想到了购买理财产品。可是,面对名目繁多的理财产品,许女士一时间还真打不定主意。

  近日,记者走访各大银行时发现,与许女士有着同样困惑的市民还真不少,前来咨询理财的人流络绎不绝。“关键是要清楚自己对于资金流动性的要求以及对风险的承受能力。
”银行理财专家建议。

  国债投资冷热不均凭证式受到热捧

  受到市民广泛关注的2005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于3月1日在各大银行全面发售。本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3.37%;5年期票面年利率3.81%,收益高于同期存款近30%,是近四年来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最高的一次,因此受到市民的热捧,发售当日多数网点就已告罄。

  与此同时,2月28日开始发售的2005年首期(记账式)国债却不受投资者热捧。方正证券分析师王忭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作为10年期的记账式国债,4.44%的年收益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大。由于该期国债期限偏长,考虑到未来中长期债市仍将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再加上购买方式不如凭证式国债方便,因此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

  专家建议,记账式国债主要通过证券交易所市场买卖,由于其受到供求关系和政策面的影响较大,价格会有所波动,如果投资者能够低买高卖操作得当,就可获得额外的收益。而凭证式国债主要是通过银行柜台发行,有债券凭证,不收20%的利息税,适合保守的投资者投资。

  银保产品转型“保障”概念成亮点

  以分红收益为主打特色的银行保险产品,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收益相对较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等的冲击下,正在积极转型,保障概念成为银保产品的新亮点。

  比如,生命人寿杭州分公司推出的“生命金六福”,除分红理财外,还为客户提供了完善的意外保障计划。购买保险后,客户如不幸因意外事故罹难或全残,都能获得相应的保险赔偿。

  中国平安的“三鸿健康保险计划”,更是把“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与分红型的“终身保险”、“两全保险”整合,形成了兼具重大疾病保障与分红两大功能的全新的保险计划形态。

  “以往的银保产品多是偏向于储蓄投资功能,保障功能没有得到真正发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零售银行部保险产品经理钱俊分析,“目前许多新型银保产品在投资理财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保险保障功能,比较适合作为家庭理财组合中重要的避险工具。”

  选择基金需谨慎货币基金较稳妥

  虽然去年下半年股市连连下跌,使得基金销售一度落寞,但开放式基金凭借收益稳定、风险可控等优势依然被许多投资者看好。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共有三只开放式基金正在销售,分别是“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基金”及“华宝兴业现金宝基金”,前两只都为混合型基金,第三只则为货币基金。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开放式基金主要包括股票型、债券型、股债平衡型、货币市场型等种类,入市门槛低,起点多为1000元。其中以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为最小,而收益率也相对较低。经过测算,2004年业绩最好的几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仍然略低于同期人民币理财收益。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理财师谭凌强调:“开放式基金由于实行分散投资,基金净值的波动比股票小,投资者很难通过短线的买卖获利,所以开放式基金并不适合投机。”

  谭凌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开放式基金时应注意研判大盘走势,如证券市场预期强势时选择股票型基金,在利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选择债券型基金,如投资者不愿承担较大风险,期待稳定收益,则可选择货币基金。此外,还应比较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和不同基金的历史业绩。从长远看,开放式基金不失为一个中长期投资的好渠道。

  信托产品发行谨慎浮动利差保障收益

  去年年底,银监会下文加强信托业监管力度后,信托公司开始谨慎发行新产品。据资料统计,今年一、二两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降,但预期收益增加,许多新产品始终与银行存款利率保持一定比较优势,以维护信托产品的吸引力。

  浙商银行近期开始预约销售的我省节后第一个信托投资产品——“慈溪市建设发展资金信托计划”,就是继管理层加大信托业监管力度以后国内信托公司开发的首批信托产品之一。尽管起点为20万元,实际销售目标却锁定在30万—50万元的投资者。该产品为期两年,首推浮动利差,如果在存续期内人民币加息,投资者也可以享受加息带来的收益。同时,该信托产品在风险防范上也增加了许多举措,慈溪市财政还出具了经慈溪市人大批准的承诺函,承诺财政收入优先偿还到期信托贷款本息。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理财产品主要锁定资金大户,入市门槛较高,流动性相对较低,投资者在急需用钱时很可能不能及时变现,但收益率较高。投资信托产品还应注意其安全性。信托公司一般设计有第三方承诺回购、房地产抵(质)押、政府财政保障、银行保函等,以增强产品中担保的合法性与力度,保障投资者利益。

  作者:陈敏玮 范春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