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高手炒汇 遵循金字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6:00 三联生活周刊

  这是个涉外婚姻的家庭,张楚(化名)为一家旅游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丈夫是德国人。所以,和她谈理财,说的都是外汇

  对我而言,在美元贬值,连续加息的预期下,了解这样一个家庭的外汇理财也算是正中下怀。今年2月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再次以0.25个百分点的幅度提高短期利率,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2.25%提高至2.5%。这是美联储从去年6月底以来,连续
第6次提高利率。据说,今年很有可能提高到3%以上。

  张楚介绍,她的家庭外汇管理有个“金字塔”准则,基本按照基础层、保值层和增值层的投资顺序来设计,1/2用来储蓄,1/3用来保值,1/6用来增值。

  尽管,早有耳闻张楚是个炒汇高手,但从她的“金字塔”准则来看,她对自己外汇资产的管理还是以稳健为主。她说,虽然与其他方式的外汇投资产品相比,外汇储蓄收益偏低,但流动性最好,没有风险。

  不过听她谈储蓄也有不少门道。由于,从去年开始,两年期的美元存款利率由商业银行自行决定,譬如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以及北京银行的存款利率最高,可以达到1.25%。除了选择利率较高的银行来增加美元收益外,张楚的经验是将部分短期不用的美元换成澳元、英镑等高息货币。她说,中信实业银行英镑两年期最高利率为3.3058%,两年期澳元最高利率为4.3750%,分别比其他数家银行利率相差0.9308%和1%之多。

  另外,平时手中的“零钱”可选择外币通知存款,起存金额仅为1000美元或等值外币,支取时只需提前7天通知银行,存款收益要高于外汇活期储蓄存款。

  通过转换币来保证更高收益率,并且,在较高利息回报的同时规避汇率风险。一旦未来美元汇率出现持续反弹,澳元、英镑较高的利率也可抵减部分汇率损失。这应该是张楚储蓄计划的考虑。

  张楚的1/3保值方案选择外汇结构性存款,她说,结构性存款有些类似于开放式投资基金,相当于把钱交给银行代为理财,银行按期固定给投资者利率,自己不用费心,而且,这类产品的年收益率通常在2%~6%之间,远高于银行的同期外汇存款利率0.8750%。

  之所以将外汇结构性存款作为1/3保值方案,是有道理的。因为,现在市场上外汇结构性存款普遍采用的形式是与伦敦同业市场拆借利率(LIBOR)挂钩,根据LIBOR的变化确定到期收益的变化,但通常这种产品的本金是安全的。

  一直以来,张楚的1/6增值计划收入颇丰,收益率保持在7%左右。她说,这1/6方案主要选择和汇率以及利率挂钩的外汇产品,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在4%~5%之间,甚至3年累计收益率可能达到10%。不过,这些产品需要充分了解HIBOR或LIBOR近年的走势,并能够对今后的变化加以分析,才能了解可获得收益率的波动范围。

  譬如,张楚选择某银行的“阶梯跳跃式”汇率挂钩产品,设定欧元兑美元的变动区间半年内在1.15~1.35之间,在此期间内若市场汇率未触及该区间的上下限,则可获得5%的年收益;但是如果半年内任何一天超过了这个范围,则收益率为0.2%。

  同样,和利率挂钩的外汇产品,如果2005年LIBOR完全在0~3范围内波动,可获得4%的年收益,但是超出此范围,可能将不能获取收益。

  张楚介绍说,在选择此类产品时,其实可以选择与LIBOR正向相关的产品,最好选择收益递增产品,比方收益率每3个月都能加息0.25%的产品,这样就能在美元处于加息通道的过程中,不断扩大收益率。

  在张楚的1/6增值方案中,偶尔也会关注外汇期权交易,她说,期权是外汇买卖的衍生品,分析货币汇率大幅震荡的行情,外汇期权交易可以带来可观的赢利空间。她举例自己的一次买卖经历说,在一次欧元兑美元升至1.2360价位的机会中,她判断欧元可能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阻力水平,后市下跌可能性非常大,如果买入2周看跌欧元,看涨美元期权,按0.90的期权费率交纳450美元的期权费。2周后,欧元果然大跌至1.1985价位,只要执行期权,按1.2360的汇率卖出欧元,共赢利1564美元,扣除450美元期权费成本后,便可赢利1114元,获利接近4%,也是比较理想的收益率。

  张楚称,2004年以来,她选择的外汇理财产品多以短期为主。如果期限较长又没有提前赎回权的话,该产品后几年的收益可能为零,且还将失去获得其他投资收益的机会。

  她说,虽然目前市面上的理财产品,其年收益通常都远远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即使存款利率上调,存款收益反超理财产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在预期的加息周期中,联邦基金利率很有可能达到3%~4%,国内美元存款利率必定也会“水涨船高”,到那时,国内银行的理财产品很快变成“低收益”甚至“负收益”也有可能。◎郇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