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鸡年炒房炒股谁更胜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4:38 人民网-市场报

  金侃群

  钱钟书先生在提及婚姻的时候,把它比作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却想进去。而股市也已经成了一座围城,连续4年的阴跌走势,让呆在里面的人萌生了去意,而去处也很明确———楼市。春节与朋友聚会时谈及最多的话题,除了工作便是房子。

  绰号“股市不倒翁”的A君,因为3年前女朋友“逼”着要买房,所以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股市,想不到当初的依依不舍,却造就了他投资生涯中最辉煌的一笔———3年前他买入的楼盘如今已经升值了一倍!而回过头看看股市,他差点惊出一身冷汗:上证指数已经从1900点跌到了1200点,当初10多元的股票纷纷缩水50%以上。

  “这几年楼市单独‘坐庄’,手里的股票可是一泻千里!”身旁的B君附和着。说起股市和楼市,B君倒出了不少苦水。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杭城的老百姓总是对楼市的未来充满企盼:“明年的房价肯定会跌!”但是年复一年,房子没有买到,价格倒是涨得更快。许多人看着心爱的房子,离自己渐行渐远。

  “买房的事我不能再等了,从2003年初开始,几乎是场场房展会不落,可到买时,价格全涨上去了。”B君忿忿地说。他所说的涨,一是很多楼盘原有的折扣没有了;二是相中的楼盘又采取了递次提价办法,即每售出二三十套就涨二三个百分点;三是以优惠价诱人,不知底的人以为是便宜价,实际是已抬了价再到展会上唬人。

  而从股市成功逃离的C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炒房一族,几年来倒腾的房子不下4套。他坦言今年打算重新杀回股市:“据我研究,以后股市的上升潜力可能比楼市更大。当然,我不会放弃炒房的,还会坚持做功课,等机会合适,再到楼市炒一把。”

  “炒过股票的人都知道,判断股票有没有投资价值,最简单的指标便是市盈率。2001年沪指见顶时市盈率超过60倍,低于当时一年期存款收益率,这也是我之所以逃离股市的重要原因。”C君顿了顿补充道,“其实楼市完全可以和股市相类比,其市盈率等同于租金收益率的倒数。目前,杭州房子租金收益率已降到了4%,那现在杭州楼市的市盈率已经超过了25倍(1/4%=25)!”与之相对应的是,目前上证A股的市盈率已经低于25倍,而象征绩优成长股的上证50指数,2004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4.73倍,如果考虑到2005年的业绩增长,平均市盈率则更低。即使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投资价值也毫不逊色。甚至被股神巴菲特称为“对市场大趋势的把握无人能及”的量子基金创始人、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也直言:“沪深股市底部将现,牛市第一波要来了。如果有100万元,我建议投资A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鸡年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