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年终奖按老办法多扣个税可在今后抵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2: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有关《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未给南京的纳税人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实惠。理由是春节前单位发送的年终奖还是按老办法代扣代缴。

  这是为什么?同时大家还关心的是已经“多扣”的税金会不会再退回来?另外,对财务来说,新的计扣办法也关系到日后企业发放奖金的形式和时段。于是,在发下月工资和奖
金前,搞明白其中的原委就成了年后尚不紧张工作氛围中的头等大事。

  年终奖变得更“厚实”

  据悉,为合理解决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征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出台了《通知》,按照新办法,即从2005年开始,纳税人取得的年终奖全额,将先除以12,据此确定适用税率,再以这个税率计算纳税,此举将大大降低全国纳税人的年终奖税负。

  据悉,此前的做法是,个人取得的数月奖金或年终加薪、分红等,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按适用税率计算应纳税款。而新的《通知》规定,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其雇员发放的全年一次性奖金,仍作为单独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但当月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按先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举例说明,华先生年终奖12000元,按以前做法,其年终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2025元=(12000×20%-175),但按照新办法,华先生只需交纳1175元=(12000×10%-25),两者相差850元,这是因为以12000元计算的适用税率和以单月1000元计算的适用税率不同。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通知》规定,执行时间为2005年1月1日。2004年年终奖一般都随着2005年1月份的工资一块发放,这意味着大家基本都赶上了这班车。

  南京缘何还不执行新规

  很显然,《通知》中的新算法会让年终奖更“厚实”一点。

  但南京市却没有执行。这是何故?其实早在去年年底,记者就专门向地税部门作过询问,得到的回复是“尚未接到官方文件”。地税部门进一步解释说,网上的消息传播途径较快,从国家税务总局以文件形式下发到省地税局,再到下面的各征收局,需要一段时间,而该《通知》出台的时间为2005年1月26日。在短短十几天内转发到位并开始执行明显有难度。

  该方面表示,如果《通知》真是如此,届时已多缴的税款还会退回来。

  年后,具体就是昨天,记者再次询问南京地税局个人所得税管理部门。据介绍,目前仍未接到正式的文本文件。

  需要指出的是,之前网络和一些媒体对该调整办法的报道都不是由地税局作出的明确解释。

  目前在网络和媒体上对于《通知》的争议和一些专家的解读,税务部门认为,那只是看法而不是法。2005年年终奖的个税计算方法,将执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其他相应的《计算细则》或《办法》。

  多扣税款今后抵扣

  “不知这一新的计税方式对已发放的年终奖是否适用?多扣的税钱能否退还?”国家税务总局个人所得税处有关人员日前对媒体称,2004年度的年终奖在今年1月份发,按照新办法计算。对于多扣的税款,原则上不进行退税,将在今后的税收中进行抵扣。

  这意味着,南京地税部门如果近期接到通知,其已多扣的税款即使不退还,也是可以抵扣的。甜头是可以尝到的,只是要多等一会而已。

  发奖金“节税”有讲究

  但以后发奖金的学问就大了。按照新《通知》,今后市民取得的半年奖、季度奖,则要比现在“多交税”了。

  《通知》规定,雇员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它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此前的做法是,除年终加薪以外,数月奖金或分红可单独作为一个月以全额确定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两者的区别在于,今年起,纳税人取得半年奖、季度奖,不是单独全额计税,还要加上当月工资收入,这就有可能提高税率档次,税负自然也就增加。

  例如华先生7月份工资4000元,半年奖6000元,按现在的做法,其交纳个人所得税1180元=[(4000-800)×15%-125+(6000×20%-375)],而按新规定,华先生则要交1625元=[(6000+4000)×20%-375],两者相差445元。

  从节税的角度考虑,企业发放奖金以年终一次性的形式发放,将比分开按季度奖、半年奖的形式“合算”。以华先生月收入4000元,年终奖12000元为例,如果年终奖分成每季度2000元,年终4000元计算,二者交个税相差118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终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