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帮孩子理好岁末银钱 培养健康理财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23 大众理财

  文/彭振武

  “大人望插田,小孩望过年”。每逢瑞雪飘飘的时节,孩子们就期盼过大年了。过年不只有好吃的、好玩的,主要是还有零花钱。揣着一笔或多或少的压岁钱,孩子的心中都在盘算如何实现自己的小计划了。

  在短缺经济时代,作父母的从不担忧孩子的压岁钱问题,因为那时父母手中没有多少钱,“大河无水小河干”。但现在的中国,人们确实富有了,压岁钱也随之增长。怎样科学、合理、妥善地打理孩子的压岁钱,这确确实实是摆在已经走上小康之路、富裕之路家庭面对的一个现实课题。

  春节期间,孩子会陆续收到长辈们发给的压岁钱。一个春节下来,有的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数额的确有些惊人。对此,不少父母感到忧心忡忡。让孩子“一切缴获要归公”吧,可能弄得孩子在整个本应高高兴兴、轻轻松松中度过的春节,少了快乐,多了压抑和烦恼,显然有悖发放压岁钱的初衷。另外对压岁钱实行收缴,似乎理由也不充分,难于道出个一二三来。而让孩子将成千上万元的钱揣在怀里,安全问题且不说,若孩子胡花乱用,闹出事儿来咋办?钱来的既多又容易,养成了孩子小钱看不来、大钱赚不到、有钱就胡花的坏习惯,孩子将来怎么立人、立业、立家、报国?

  其实,只要做到节前沟通、事前安排,就既可以引导孩子合理花销,又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节前讨论压岁钱

  春节前,父母可以与孩子坐下来,就压岁钱的问题进行一些讨论和沟通。

  明确来源与实质

 在讨论和沟通中,父母们应抓住一个重点,即压岁钱是父母对他人的一种情感和经济负债。说白了,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并不完全属于孩子的“私产”,而是家庭的共同财产,其原因在于收到的绝大多数压岁钱,父母是需要偿还的。在与孩子沟通时,父母应就压岁钱的来源与性质,逐一地与孩子作些讨论,使孩子清楚地知道,哪些压岁钱可以收,哪些压岁钱不能收;哪些压岁钱可以花,哪些压岁钱不可以花。

  建立报告制度 

 收到压岁钱时,孩子应当告知父母。对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的压岁钱,父母在随时掌握孩子“私产”的基础上,可以适时进行一些花钱方面的引导;对于亲朋好友给的压岁钱,孩子需在父母在场并同意的情况下收取,这样孩子收到了谁的压岁钱,数额是多少,父母心知肚明,胸中有本账,以便日后“礼尚往来”。

  确定保管方式

共同讨论确定压岁钱的保管方式,是父母与孩子必须讨论的话题。如果父母与孩子一道在外地过春节,那么,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可由父母代为保管。若孩子与父母在本地过春节,那么,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可以先由孩子自己存入个人银行账户中并自行行使保管的职责。作为父母,同时应建议孩子,待到新学期开学前,再共同商量这些钱究竟该怎么花。

  明确列支零花钱

  对于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在一个什么样的额度内可以并入孩子的零花钱由孩子自由支配,父母们可在春节前夕与孩子沟通,约定一条杠杠。当然,这要看家庭所在城市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而定。

  5岁以下:保姆制

  一般来说,5岁以下儿童的压岁钱应当完全由父母掌控,现金就不要给孩子了。父母可根据孩子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要求,给孩子买些他们自己喜欢的实物。这是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对于钱能换物的理财理念尚未形成,对生活的自理和自律能力也不强。也许压岁钱刚领到手,就花了,或是丢了,或者是忘了放什么地方了。因此,在这一时期,父母应充当孩子的保姆,把孩子花钱的事管起来。

  5~7岁:50元 

  5~7岁的孩子,开始有了数字概念,钱能换物的理财理念也有所萌生。但是,在这一时期,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制能力都不强。父母可以与孩子定个口头协议:春节期间,零花钱限定在50元以内。而且这部分列入零花钱的压岁钱,不应一次性全给孩子,而应当由孩子讲明事由,父母再分期分批发放。应注意的是,父母要记个账,在孩子每次申请零花钱时,明确地告诉孩子,春节期间已经花了多少钱,按照计划还有多少可支配的零花钱,以引导孩子调节消费、计划花钱。

  7~9岁:100元

  若父母教育引导有方,7~9岁的孩子就已经初步形成钱能换物的理财理念了。他们开始知道有选择地挑选商品,消费的目的性也比较明确了。比如,看到别的孩子有什么好玩的玩具,他心里就会总惦记着这个玩具,总想老爸老妈能给钱把它买回来。因此,对这一阶段的孩子,父母可从压岁钱中列支100元左右,作为他们春节期间的零花钱。当然,这笔钱仍应采取分期分批进行申报的办法,以引导孩子适度消费、合理规划。

  10~13岁:200元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一般已有零花钱计划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财调教和独立操作,这些孩子大都能够独立、自主地处理个人财务问题了。因此,对这一时期的孩子,过年得到的压岁钱主要是作为零花钱的追加和补充。根据他们的消费特点,从压岁钱中列支的零花钱以追加在200元以内为宜。当然,对这些钱,父母就不必管了,由孩子自主地予以处置即可。

  初中期:400元

  初中期的孩子,朋友多了一些,消费多了一些,零花钱的开销也大了一些。但是,这一时期的孩子拥有太多的钱毕竟不好。作为父母,应根据孩子所在城市的消费水平和同龄孩子的消费习惯,适度对孩子的零花钱进行一些追加。就一般情况而言,这种从压岁钱中列支的零花钱追加,一般不要超过400元。当然,同孩子平时的零花钱一样,这笔钱该怎么花,父母也不必干预。

  高中期:600元

  高中期的孩子,交友的范围更广了,消费的水平也升级了。作为父母,一方面对孩子的消费水平要适度地予以制约,不能让孩子染上高消费、攀时髦的毛病,另一方面,父母应对孩子加强思想引导,让孩子知道,钱是辛辛苦苦赚来的,不是轻轻松松捡来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然,对于这一时期的孩子,父母也不能做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一般来讲,这种从压岁钱中列支的零花钱追加,一般不要超过600元。

  大学期:1000元

  大学期的孩子,大都离开父母,已经开始了独立生活。在经济上,不少父母都采取“打包”的形式,将孩子一个学期的学杂费、生活费和零花钱一揽子给了孩子,由孩子自主独立地予以支配。当然,也有的父母,除一次性给孩子学费外,生活费和零花钱则按月转账到孩子的银行账户上。可以这么说,除经济来源外,孩子经济上是独立的。基于这种情况,这种从压岁钱中列支的零花钱追加,也应适度,既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太少了,不足以满足孩子必要的需求;而太多了,则不利于孩子将来立业、成家。一般来讲,这种从压岁钱中列支的零花钱追加,在1000元左右为宜。

  妥善处置大金额

  春节一过,孩子们的新学期就要开始了。于父母们而言,这时是孩子花钱最多的时期。学费要交、学习用品要买,冬去春来,孩子的衣服鞋子也要换季。作为父母,应抓住这个时机,与孩子共同讨论怎样将孩子的压岁钱用在学习和生活上。这么做,既培养了孩子的理财意识,提高了孩子的财商,也为孩子将来的事业发展作准备,打基础。

  对于长辈们定向资助的压岁钱,一定要按照资助人的意愿,将钱花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上。对于其它的压岁钱,在剔除零花钱追加部分外,对于余额的处置,父母可以先听听孩子的意见,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以通过3个途径予以处置:

  途径1 将这些钱作为孩子的学费和学习用品添置费用,以及孩子在校期间的生活费用。

  途径2 根据孩子的意愿,帮助孩子实现一个时期的购物目标,为孩子添置一些大宗学习、生活和娱乐用品。如买双高档一点的鞋子,购买一套高档一点的衣服,买个好一点的随身听,给读高中、大学的孩子买个手机,买台便携式电脑、钢琴或小提琴,等等。

  途径3 将压岁钱的结余部分,由孩子存到自己的银行账户内,以帮助孩子实现下一期更大的财务计划目标。在这里,必须指出的是,这笔放在孩子银行账户上的钱,必须经父母同意,才能动用,孩子没有自由处分的权力,父母也没有收缴的必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