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年终奖别跟我玩花样 还是实惠点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16 新华网

  王志明,男,27岁,某公司职员

  又到一年一度发年终奖的时候了,身边的同事们开始躁动不安,纷纷猜测着今年的年终奖会有什么新花样。星期一,大会上有了结果,仍为沿袭去年的“双薪制”。下来,一部分人很是失望,甚至怒斥公司毫无激励机制。我倒觉得挺好,塌实。其实拿这个双薪也得在业绩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也不算没有激励,真的花样多就越好?我看未必。

  我大学毕业那年,去应聘了一家企业,谈待遇的时候,老板诱惑说:年终还有一笔上万的奖金,结果第一个月工资上账,一瞧少了900元,去质问,才知道是扣下来年终再发,我这才恍然:敢情是把我当成了,用“朝三暮四”的分桃术来糊弄的猴子!

  之后,我又进了一家大公司,临到岁末,我又对年终奖充满期待。正在心里盘算之际,我们的那个浙江老总就把我叫去谈话。他把话说得千回百转,但捋直了也就是:我这一年来的表现,他并不是十分满意,比起和我一道进公司的某某,远为逊色。我当时就蔫了,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差,竟然平时还自我感觉良好,什么奖金之类早已忘光了,心里只剩了些畏惧:该不是要炒我吧?!末了,令我吃惊的是他竟拿出了一个单薄的“红包”,鼓励我来年重头再来,那刻,我感激得就差没肝脑涂地了。

  几年后,我心怀感激,终于跳了槽。一天,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碰到了当初同进公司的一个同事,也就是当年我挨批时,给我树立的榜样某某。然而,一聊起来,他竟对我赞不绝口,因为同在那年,在他拿那份单薄的年终奖前,老板也把我树立成了榜样。

  ——真是不费吹灰之力,又省了成本,又赚了我们几年怀着感激卖傻力!

  现在,我算是看透了那些把戏,作为公司对员工的一种物质激励手段,年终奖正日益被玩弄成了一种权术,而我们这些员工就像被耍的猴,我讨厌这种角色。还是少一点花样,多点老实点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终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