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定期定额投资 帮你把小钱变大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30 北京青年报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携手融通、南方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基金定投计划”正式开始运行

  “前年的投资收益有30%,去年不仅收益不见了,反倒亏损了10%,里外里都有40%的波动了!这种坐电梯似的投资我可真受不了了。”一位投资者王先生这样向记者抱怨。2003年、2004年开放式基金的迥异表现让很多投资者耿耿于怀,净值的大幅波动让很多人对基金经
理的理财能力产生了怀疑。

  其实,基金作为一种金融投资产品,由于其投资标的主要针对的是证券市场,因此也就决定了其表现的波动性。但是,如果将基金的投资期限加长,即最少以10年作为一个投资周期的话,绝大多数基金都能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这是经济上升趋势所决定的。数据显示,在国外成熟的基金市场上,基金持有周期在10年以上,其平均年收益率都在8%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基金一直以来倡导长期投资的原因。

  那么,在投资过程中,有什么方式可以既获取稳定的平均

  收益,又可以避免股票市场的起起落落呢?这就是定期定额投资。所谓定期定额投资就是指投资者与开放式基金销售机构约定扣款时间和扣款金额,每月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进行持续投资某只基金的计划安排。它的方法有点像银行的零存整取,只不过投资者届时除了本金之外还有投资收益可得。日前,中国工商银行携手融通基金、南方基金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联合推出的理财新品“基金定投计划”已经正式开始运行。投资者可通过基金销售机构提交定期定额申购业务申请,约定每月申购时间、申购金额和申购基金名称,由销售机构于每月约定申购日期在投资者指定资金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和基金申购申请。

  在国外,这种投资方式非常流行,美国的401K计划规定,对于个人取出工资一定比例(3%-5%)用于购买基金的资金,政府给予减免个人所得税的鼓励。此外,德国共同富裕法规定雇主每月多付给雇员40欧元用于购买基金的内容,也是一种变相的定期定额申购业务。

  定期定额投资计划的最大特点就是利用“逢低加码,逢高减码”的平均成本投资概念,长期不断地分批进行投资,以有效规避短期的市场波动风险,并大大降低投资成本,让找不到进场时点的投资人一样可以通过效率投资获得专业级的投资回报率。而平均成本法就是定期投资固定金额的投资产品,分散投资时点,可因平均投资成本的效用而避免套牢亏损,避免在时机未成熟时一次性过多买入投资单位。

  具体来说,当市场为上涨走势时,投资单位价格高,此时买到的投资单位数则少;而当市场为下跌走势时,单位价格低,买到的投资单位数则多。如此一来,总投资部位则是由大量低价的单位数及少量高价的单位数组成,结果每一单位的平均净值将会比单笔投资的每单位净值低,从而有效地减少了套牢的风险。因为经济及股市的走

  势,就长期而言处于上扬的轨迹,一旦资本市场走出低迷的格局而上涨时,持有大量低成本单位的投资者,相较起来就会有更佳的投资报酬。因此,用“平均成本法”来分散投资时机,只要市场未来有上涨的机会,无论下跌趋势持续多久,投资者都不用担心没有回报。

  以王先生为例,假设他在股市1300点的时候以定期定额的方式买入融通100指数基金,每月投资1000元,半年下来共投资6次,总金额为6000元。随着股指的波动,基金净值也出现了变化。如果他每次投资时基金的申购价格分别为1元、0.95元、0.90元、0.92元、1.05元和1.1元,则每次可购得的基金份额数分别为1000份、1052.6份、1111.1份、1086.95份、952.38份和909.09份,累计份额数为6112.1份,则平均成本为6000÷6112.1=0.981元,投资报酬率则为(1.1×6112.1-6000)÷6000×100%=12.05%。

  如果一开始即以1元的申购价格一次性投资基金6000元,当基金净值达到1.1元时,投资报酬率也只有10%。当然,如果是在基金净值为0.90元时一次性投资,当基金净值达到1.1元时,回报率就有22.2%,但要抓到这样的低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投资理财是生活中的大事,针对不同的人生阶段也会有不同的需求及目标,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可以设定为购屋自备款的目标;而已婚夫妇,可以为子女的教育基金以及退休金预作准备。基本上,只要能够秉承长期投资、低点亦不停止投资的原则,投资人都可以轻轻松松达成理财目标。按照国际上基金长期投资平均8%的收益率计算,我们以定期定额投资与银行的定期存款再相比较(见附表)。

  总的来看,领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更适合选择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既可以做小额、长期、有目的性的投资,还可以分散风险、减轻压力。因此,对于一般投资人而言,不必筹措大笔资金,每月运用生活必要支出外的闲置金钱来投资即可,不会造成经济上额外的负担,更能积少成多,使小钱变大钱,以应付未来对大额资金的需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 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