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丰富生活在于心 千元月薪与小资的亲密接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3:24 和讯

  这是一个每月只有一千元用来纯消费的都市女子,月薪不高的她却努力让生活中的每一个元素与时尚、文化轻轻合拍。让我们不得不为她的丰富生活和乐观精神而喝彩……

  让我自豪的最初决定

  我没有住很好的房间,只因为它是祖国的“心脏部位”,遛着弯去看升国旗的感觉让
我的心都开始飞翔……

  9:00 泛舟什刹海,吟咏纳兰的诗句。10:30 游恭亲王府。13:00 看宋庆龄故居。14:00 去景山看牡丹花展,兼怀想崇祯皇帝最后时光的出逃路线。16:00 在三联看《藏地牛皮书》——这不是一张旅行社时间表,是我周末一天的安排。我可以游刃有余地完成这些计划,归功于当初一个决定——在王府井租房。

  毕业三年多了,一直在北京漂着,2500元的月薪,起先,像所有的新鲜人一样,我只敢住在四五环交界的地方,只敢承受800元的房租,指望通过一点点存钱,让牡丹卡的数字大起来。日子一天天过去,五位数依然遥远,与此同时,“生活在京城”的浪漫感觉,与你绝缘。每天在回家路上耗费两个多小时,晚饭时间再减去一个多小时,剩下的时光只有郊区冷清的月光照耀单薄的窗纱。

  这个城市的深宵,荒凉无比。有一天,忽然一个闪念,既然“衣食住行”全部提升暂不可能,何不专攻一项?为什么不尝试专挑“住处”进行改良?我飞快地找到一个一居室,位于王府井,房东说出“一个月一千五”时,我略微犹豫,但他后面那句话更让我心飞翔,“住在咱北京的心脏,咱祖国的心脏,起早点儿遛弯去看升国旗。”

  一千元,被我用在了“刀刃”上

  每月剩下的现金流只有一千元了。在哪个城市都不算多,何况在寸土寸金的王府井。既然可控成本有限,那“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充电与休闲的花费来成全我的“最爱”……

  一百元,每月去家门口的人艺看话剧一场,溜达过去只花五分钟。话剧舞台是个魔法室,精彩的对白、紧张的气氛、艺术的张力近在咫尺,触手可及。很多学中文的同学,每天都行色匆匆地从西头跑到东头,在一个又一个新闻发布会之间赶场,或者从一个商务中心辗转到另一个商务中心……以至于忘记了当初选择北京的深层原因,论洋派它比不过上海,论活力比不过深圳,只有醇厚的文化底蕴散发着北京醉人的芳香。

  一百元,买我喜欢的CD。以前只钟爱文学这一种形式,对其它置若罔闻,直到有一天去中山音乐堂听过一场小提琴音乐会(朋友的赠票),这才开了窍。于是我去王府井书店买一张巴赫的协奏曲,再买一本世界小提琴家传记,恬淡地品味。

  一百元,去三联书店(美术馆东街)读书。向北步行几分钟即到,每周都去一次,什么也不买,只是从容地在那儿翻阅,一目十行,却又书香满怀。住在郊区时是不敢想象的,倒几趟车过来便觉得大汗淋漓,哪里有行云流水。

  四百元,吃饭,女孩子吃饭多半简单,营养即可;蔬菜、水果比全城哪个地方都贵,但因为住在二环以内,单位又在二环,蹬车半小时即到,交通费基本降低为零,两者正好相抵(那些住得偏远的同事此项开支,每月至少一百五,如果买了车花费更大)。

  三百元,水电、燃气、电话费……零花。

  我找到了比发薪水更值得兴奋的事儿……

  我深深的爱着我的生活,也爱着这个古老的地方,于是,我获得了它的恩赐,灵感所带来的稿费……

  此外,王府井光怪陆离的层出不穷的新鲜事儿,都是我的写作素材,日子久了,稿费陆陆续续飞来,正好可以满足对衣衫小小的虚荣心。

  每天,骑自行车经过古城墙,明清数百年来的气息在身边轻轻荡漾;市中心公园多多,景山、北海、中山、菖蒲河……四季鲜花都不错过;夜色朦胧,在楼下的皇城根遗址公园跑步(这就替我省下了健身房开销);情人节,看一对对新人在东单教堂门口照相(不费分文养心养眼);新年时,和许多认识不认识的年轻人守候在西单电报大楼的大钟下,一起倒数“五四三二一”……超级大亨在王府井如过江之鲫,而我这个只拥有一千元的女子,努力让生活中的每一个元素与时尚、与文化轻轻合拍。

  只不过,生活是肥皂剧,终究会无聊。那日,我抱着绒毛玩具轻轻问自己,自娱还是自愚?楼下汽笛疯狂鸣叫,一拨又一拨韩国游客带着景仰的神情,跳下豪华大巴,朝东方新天地冲刺。于是,站在小小的阳台上,带着小小的胜利者的姿态,把握可以把握的瞬间,抛却更深处的关于悲凉的思考,无声地笑。阅读:小私让我与众不同

  编后语:在年末,我们发现了不少职场女性朋友们所总结的理财方法,在她们看来,这种理财是对人生的一种规划,对条理能力的一种锻炼,有人问,诸如此类很少存款的人们在遇突发事件时会怎么办,我倒不很担心,因为她们总是会有部分资金来周转,或者有智慧去赚工资之外的补充,你,会不会如同她们一样洒脱与智慧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