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187万公款难填欲壑 白领丽人被判1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26岁的邬雯原为常州市某外资服装有限公司的主办会计,但令人羡慕的工作和每月不菲的收入并没有挡住她的贪欲。2003年3月至2004年5月期间,她先后55次侵占、挪用公司公款187万余元。12月1日,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一审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邬雯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万元。

  隆胸美容挥霍6万余元

  年仅26岁,月工资2000元的邬雯,在短短14个月中,挥霍掉187.7万元,购置140平方米住房一套57万元;美容10万元,其中祛青春痘3万余元,隆胸、面部美容等高档美容项目6万余元;购置金银珠宝首饰20万余元,其中一枚钻戒6.3万元;购电脑等现代办公用品10万元;请朋友吃饭送礼近30万元,借给朋友经商37万元……

  过去,在琳琅满目的高档商品前,她囊中羞涩;现在,她可以一掷千金,想要什么就买什么。

  她说:“不是自己的钱,花起来不可惜。我羡慕有钱人消费起来的那种潇洒,我把以前想要的都办到了,很痛快,很满足。慢慢地我心绪不宁,怕被单位发现。特别是夜深人静时,怕得要命,经常会想自己像电视上的罪犯那样穿上黄马甲,整天心惊胆战,体重从原来100多斤降到90斤,活得很累。”

  不良心态让她坠入深渊

  邬雯实话实说:“两年前我从财经专科毕业被聘为这家日资企业会计。当时公司刚起步不久,我认真负责工作,从不出差错,有时为了做账赶报表,连夜加班加点,公司业务越做越大。”

  “然而两年了,我的月工资始终是2000元。我感觉自己太亏了,付出的多而得到的少。不久董事聘用了几个人。这些人在业务上都不如我,工作量也没我多,但他们的报酬要比我丰厚,权力也比我大,我很不服气。”

  “我干得这么卖力,得不到相应的报酬,所以我疯狂敛财,尽情地消费,也是为了寻求心理平衡。”

  今年5月初,公司发现银行资金短缺,开始查账。查账的结果让日方董事目瞪口呆。他实在不敢也不愿意相信,他一贯信任的邬雯仅在一年多内就侵占挪用公司资金187.7万元。这位40多岁的汉子竟流了泪,是因为无法向股东们交代,且无法挽回重大经济损失;还是因为邬雯对他的欺骗……

  松散管理酿造犯罪温床

  邬雯作案的最初动机源于一次单位财务处理。当时账面有10万元资金不平,她从银行提了10万补账,准备轧清后再调整。结果这笔账一直无人问津,不了了之。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

  其实,邬雯的作案手段并不上“档次”,诸如采用填写私自购买的现金支票提款,伪造虚假工资单、对账单做平账目等等,只要查账核对不难发现破绽。但是,财务制度在这家企业似乎是多余的。

  法庭上,审判长问她:“企业是否查账?”

  “从未查过,即使到年底也不查。而且财务上连我三个人,那两个人的工作我也可以一手做下来,相互没有制约,所有账的数据报表都可以根据我的需要涂改、伪造。外方老板看不懂中国账,我另外做个他看得懂的假账给他。”

  筑在金钱上的虚假爱情

  邬雯在自己身上一掷千金,对朋友也同样大方。一年内,用于朋友交往竟达67万余元。

  2003年3月邬雯开始作案,不久经人介绍结识了男友凌成。为获得“真爱”,她不惜10万元做了全套高档美容项目,可是爱情的天平并没有向她倾斜。

  凌成是常州市某花木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常年在外跑业务。他连续多次向邬雯借款共22万余元。

  每次月底做账填报表时,邬雯就三番五次催凌成还款,凌成信誓旦旦:“我不会碌碌无为,这次我破釜沉舟,做不成不回来见你。”结果在前三次借款共17万元一分未还的情况下,邬雯又将违法所得5万元汇给了他。

  案发后,公安机关寻找凌成配合调查协助退款,其预感苗头不对,电话、手机不接了,最终消失得无影无踪。真所谓:“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这时邬雯才如梦初醒,悔不当初。

  在邬雯左右还有不少其他朋友,她作案的14个月中,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在常州市中心的长兴楼、好福记、楼上楼等高级酒店宴请他们,这笔费用就不下十几万元。

  至判决宣告前,除扣押一处房产、贵重物品折价及现金共追赃100万元,邵雯还有85万元无力偿还。这将直接关系她被处刑罚的轻重。

  家庭是犯罪第一道防线

  被告席上身着黄马甲的邬雯声泪俱下地读着悔过书。旁听席上靠换送煤气罐为生的邬雯的父亲神情凄然,母亲无声地落着泪。

  几个月前,邬雯为了报答养育之恩,用侵占挪用的公司资金购买了一枚价格6.3万元的白金钻戒,可母亲并没有被这份厚重的“孝心”感到欣慰。这位一生勤俭持家的退休纺织女工皱起眉叹息道:“你这样花钱,真是罪过啊!”

  之后,母亲发现了女儿大肆挥霍的一些迹象,诸如购置房产、日常购物大手大脚、经常添置高档消费品、经常请人吃饭等等。她曾多次询问女儿,都被邬雯几句谎言掩盖了过去。母亲没有紧追不舍,寻根问底:“儿女大了,不好多问多管了。”

  当母亲听说女儿因重大经济犯罪锒铛入狱,犹如晴天霹雳昏厥过去。休庭时,这位无力挽救女儿的母亲悔不当初:“我要是能早点知道她的钱是这样来的,拼命也要阻止她的呀!”

  家庭是防微杜渐的第一道防线,母女泪洒法庭的一幕为天下所有为人父母敲起了警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领丽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