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白领一族 > 正文
 

新一代白领宣言 坚持奉行新节俭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50 新闻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节俭主义是近年来渐渐流行起来的一种生活方式,简言之,就是收入虽然不菲,却精打细算,该奢侈时奢侈,该节省时节省,将日子过得五彩缤纷,健康舒适。

  我身边就有几位奉行此道的朋友,朋友海是个白领,月收入不错,却坚决反对浪费,平日里最常挂在嘴边的名言就是:浪费有罪,浪费可耻。大家一同出去吃饭,碗里的饭吃得最干净的是他,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的也一定是他。海身上的穿戴不乏名牌,但多数是
在换季打折的时候买的……诸如此类,但几年前,DV刚兴起的时候,海却花了不菲的价钱买了一部,他说他很想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状态记录下来,留作纪念,后来,出国游刚热起来的时候,海又毫不犹豫地带着全家人出国兜了一圈,大开了眼界,按他的话说,这钱只要花得值,就该花!

  我还有个女友,本身就挣得不少,又找了个IT精英做老公,家境优越,可是生活得很简朴,房子买得不太大,家里装修也以简约风格为主。两人本不打算买车,觉得养车是件费钱又累人的事情,以车代步对健康也不利,后来是因为她老公工作单位搬迁,离家太远,才买了辆经济型轿车。女友说他们两人最舍得花的钱就是出去旅行,购买书籍,孝敬父母等等。

  我也算是个新节俭主义分子,比如说我每次去买东西之前都会先想想是否真的需要;上班时一般自带饭菜,既节省又卫生;买水果就去批发市场,要比超市里便宜很多;家务坚持自己做,不请钟点工,既省了钱又可以锻炼身体。

  其实新节俭主义和人们从前概念中的吝啬抠门有本质的区别,从前的人们这样做是因为物质匮乏,收入有限,不得已为之,而新节俭主义者是在物质丰富,收入充足的情况下,不该花的钱不乱花,他们不是不消费,而是将钱用在最该用最值得用的地方。

  少一点物质的欲望,过简单却高品味的生活,在不浪费却也不降低生活质量的条件下,用最少的金钱获得最大的愉悦和满足,这样的新节俭主义其实好得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