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家银行纷纷披露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公告,至少有50款还没到期的理财产品一时间纷纷提前终止,这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市场人士分析,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潮可能还会延续。

  据银率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有50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其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微博]建设银行等均有不同数量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从收益水平看,提前终止的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低的为5.2%,最高达7.3%。

  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是合规的吗?据记者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说明书中一般都会规定,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收益按照投资者的实际投资天数计息。尽管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但银行主动提前终止其实并不常见。

  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指出,当前提前终止的这些理财产品一部分是和股市投资有关的产品,由于理财产品多为预期收益型产品,6月份股市进入震荡调整以来,一些“理财资金”开始退出,而银行又很难再找到高收益的资金投向,无法完成之前承诺的预期收益,因而选择提前终止;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目前资金面宽松,个别银行并不缺钱,亦无需过多的资金在其资产池内运作,于是选择提前终止。

  这从一些银行的理财公告及理财产品投向中也可以看出端倪。如建设银行的乾元“鑫安利得”2015年第2期理财产品就发布公告称,该产品是通过信托产品绕道投资股市,由于近期股市下跌影响,导致该信托单元净值跌破预警线,因而提前终止。

  此外,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表示,也有一些银行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为固定收益类资产,提前终止与股市无关,主要是受到央行[微博]连续降准、降息,市场资金面不断宽松、基准利率不断下行的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也随之下行,融资企业很容易在市场上找到更为便宜的资金完成债务置换,由于融资企业提前还款,导致银行不得不提前兑付理财产品收益。

  面对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处于下行通道,高收益产品数量越来越少,之前投资的高收益长周期理财产品如果提前到期的话,很难再找到那么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市场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潮不会马上结束,未来应该还会有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陆续提前终止。(据新华社) THE_END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