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5日 07:29 界面 

  银行理财正重回投资者视线。

  刚刚过去的7月,二季度的稳增长政策对各项宏观指标已出现带动效应。然而,中国股市在这个月经历巨震,继6月中旬的股灾之后,7月9日“国家队”大举入市救市,上证综指一度涨幅超过20%,7月24日开始又出现回调,7月27日甚至创造了8.48%的8年之最大单日跌幅。这样的市场环境,即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整体下降,很多投资者也宁愿选择具有固定收益性质的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不同产品差别较大,银行的理财能力也各不相同,有必要对银行理财产品做一个评价和对比。

  每个月,界面新闻会根据自己制作的一个涵盖数万只理财产品的数据库,对当月理财产品进行评估与排行。该数据库可以在银行间比较,也可以在衡量流动性、宏观经济等风险后挑出性价比最高和最低的产品,其挑选范围是全国范围发售的信息披露充分的非结构类理财产品,最终形成当月产品红黑榜。

  7月,产品榜单中满足筛选条件的银行为47家,银行理财产品共有1816款。其中平安银行满足筛选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最多,为168款。符合筛选条件的理财产品七月平均收益率较六月统计继续下滑,月均收益由5.13%降至5.04%。

  银行黑榜中,平安银行的2014年平安财富-周末发现金管理类24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表现得不尽如人意。2.2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本期平均收益的44.6%,即便该产品期限较短,只有3天,但其他银行1天期的理财产品都可以做到年化3%以上。且浮动收益的属性使其在同类产品中并不占据优势。

  排在黑榜第二位与第三位的分别是北京银行的2015年“本无忧”系列第30期人民币180天现金流保证收益理财产品与江苏银行的2015年“聚宝财富稳赢1号(42D)”第1529投资周期(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两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不高于3.5%,本无忧180天的委托期与聚宝财富稳赢的浮动收益属性也是这两款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对投资者吸引力较低的原因。

  在银行红榜中,南京银行的2015年“珠联璧合”(鑫欢喜1号)人民币42天理财产品拔得头筹,其6.4%的预期收益率上限远高于其他同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且委托期较短,仅为42天,流动性较强。募得资金投向债券,货币市场金融工具等高流动资产,以及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故风险水平很低,符合当前市场的避险需求。

  银行红榜中排名第二位为宁波鄞州农村合作银行的2015年“富利宝”A15102期蜜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上限为5.4%。该款理财产品的收益属性为保本浮动型,不存在本金风险。募得资金100%投向同业存款、同业拆借等同业资产及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故风险水平很低,符合当前市场的避险需求。银行红榜中排名第三位为威海市商业银行的2015年第08期“安心聚富”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款产品具有较高的收益5.5%,86天的委托期与保本的属性在风险收益配比上优于同期理财产品。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