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宝宝全线破5 下半年收益提升冀望债券投资

2014年08月12日 02:4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随着类余额宝[微博]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滑,银行系“宝宝”也独木难支。昨日(8月11日),兴业银行掌柜钱包7日年化收益率4.979%,已连续一周在5%以下。

  除了掌柜钱包,其他多个银行系“宝宝”收益率早已在4.5%左右徘徊,而互联网公司理财产品收益率仍远低于银行系“宝宝”。对此,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4年货币环境整体宽松,货币市场收益率走低,这是“宝宝”类理财产品走低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如要获得高收益,需关注货币基金投资债券收益。

  银行系“宝宝”跌破5%

  互联网公司理财产品收益率刚跌破5%的时候,银行系“宝宝”的收益率还坚挺了一段时间,然而随着市场面资金宽松,银行系“宝宝”5%的最后门槛也没守住。

  截至昨日,银行系收益率排在前列的理财产品分别为: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7日年化收益率为4.979%;中国银行的活期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564%。

  互联网公司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一路走跌,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微信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为4.453%;百度[微博]百赚7日年化收益率为4.509%;网易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321%。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银行系“宝宝”还是互联网公司理财产品,排名靠前的几款产品昨日都有小幅度回升,然而,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也仅为4.191%。

  对此,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宝宝”类产品收益整体下跌的原因是银行间利率降下来了,另外一个就是监管政策导致投非标很难。

  业内人士称,从本质上讲,“宝宝”类理财产品都属于货币基金,上半年货币政策整体偏宽松。实际上,央行[微博]保证了市场的货币供应充足,没有出现类似去年6月份的流动性紧张,这也是上半年“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降温的原因。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主流理财产品由于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对储户的吸引力度越来越弱,银行也在积极寻找对策。银行对结构性产品的积极开发,尤其是对保本型结构性产品的积极发行,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今年一直处于下行态势,银行今年整体处于’不差钱’的状态,没有发行提升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动力。”牛雯称。

  收益率下半年或仍下行

  从“宝宝”类理财产品到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资金面的松紧情况。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为2.9550%,下跌4.6个BP;一周期限产品为3.42%,下跌3.7个BP;两周期限产品为3.6160%,下跌7.7个BP。然而,3个月以上期限品种的利率则出现小幅上涨。

  上述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间市场利率主要看1天,7天和14天期限的产品,因为核心交易量主要集中在这块。

  牛雯表示,Shibor利率走势还是要看观察期的选取,从七月中旬到现在,一年期Shibor数据一直没有变化,始终保持5%;而9个月Shibor数据变化微弱,从7月中旬的4.96%到4.94%,大趋势一直是下行态势;6个月Shibor数据也是相似走势。

  下半年资金面仍然宽松,是多位业内人士预测“宝宝”类产品收益将持续走跌的主要评判依据。

  “今年下半年,如无意外情况发生,货币环境依然会持续上半年的宽松态势。换句话说,目前‘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态势,在今年下半年还会持续。从货币基金历史业绩来看,3%~4%是正常的收益区间。”牛雯称,当然,时点性的资金需求是有可能发生的,比如新股发售的吸金效应、银行月末、季末考核等。因此,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投资时机多在月末、季末等时点。

  上述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亦表示,“金十条”(即 《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态度特别明确。“降低成本需要通过银行间利率体现,银行间利率就直接通过理财和市场利率影响融资成本;并且,银行利率核心取决于未来能够贷出多少资金,现在市场有效需求不是很好。”

  有业内人士建议,因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震荡走低,协议存款的收益率扣除费用后只有约4%,无法提升货币基金收益率。反而是一些高息品种或债券的交易可能给货币基金带来较高收益,例如一些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可能有6%以上,货币基金持有债券一段时期后卖出,如果正好赶上利率下行或基本持平,也可能产生一定规模的浮动盈利,可以用来提升投资业绩。

文章关键词: 银行宝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