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年中收益上浮 宝宝资金回流

2014年06月06日 01:0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随着年中时点到来,“宝宝军团”的资金开始回流到银行理财产品。

  昨日(6月5日),有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他和行内同事之前放入余额宝[微博]的资金,都赎了回来,并且重新买了银行理财和其他货币基金。

  “市场资金不紧,协议存款利率下降,余额宝等理财产品收益直线下滑。正赶上年中时点将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相比年内其他时段要高,所以,很多人将赎回来的资金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上述银行人士坦言。

  同时,一些大行猛发理财产品,临近年中时点多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6%,而宝宝们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跌破5%。上述银行理财部人士表示,未来宝宝类产品定位目标是5万以下的客户,银行也在申请将5万门槛降低,这将进一步压缩宝宝们的规模。

  银行理财发行规模扩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多为逐利的年轻人,所以当宝宝们的收益率低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时,资金回流已经成为必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个别宝宝收益率维持在5%以上,其他都已经跌破5%,部分产品的收益率已经接近4%。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因年中时点即将到来,并未出现下滑。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上周59家银行共发行了722款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增加13款。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69款,市场占比为23.41%;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533款,市场占比为76.59%。

  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均有所回升。其中,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1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36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21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0%;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11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1%;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1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9%。

  同时,有些地方银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突破7%。据不完全统计,6月5日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2%的在售理财产品共计13款。从预期年化收益率上看,重庆三峡银行一款24个月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

  某银行理财产品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宝宝产品主要的优势是流动性高,并且没有门槛限制,之前高收益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以较大笔的资金买入,随着宝宝收益率下滑,5万以上的投资者可能会将资金赎回,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从我们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可以看出,半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可以做到6%,所以大额资金的客户更愿意将资金拿出来投理财产品。但是,5万以下的小额资金应该还会留在宝宝里。”

  国元证券理财研究员卢羽佳表示,现在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相互替代的效应很强,理财资金留在宝宝产品的以年轻人居多,随着宝宝收益率下滑,资金有所回流。

  理财产品锁定长期收益

  卢羽佳认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会出现像去年那么高的情况,但随着时点到来,银行理财可以锁定一定的期限,在季末,月末可以锁定长期高收益产品。“季末宝宝类产品的收益也会提高点,但是过了季末想要保持高收益就很难。”

  上述银行理财部人士表示,宝宝类产品是套利产品,生命周期到了就会逐渐淡化,从长期来看,钱最终还是要回到银行。此前,各银行除了推出类宝宝产品堵截存款外,个别银行还推出ATM取现的货币基金产品,中信银行与信诚基金合作推出 “薪金宝”,渤海银行与诺安基金推出“添金宝”,都表明货币基金现金化已倒逼银行推出超级储蓄账户,同时也对当下的宝宝们形成了真正的威胁。

  理财师王峰建议,投资者可以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购买灵活一点的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将资金存入“宝宝类”货币基金中,作为过渡期投资。

  亦有理财师建议首选中长期(6个月以上)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6月底是银行年中大考,预计到时收益率会高一点。目前买个短期的产品或者银行系的宝宝产品,到6月底再购买长期的产品。

  上述银行理财部人士表示,未来宝宝类产品定位目标客户5万以下客户,银行也在申请将5万门槛降低,如果降低后将进一步压缩宝宝产品规模。“之前宝宝收益率偏高,降到和普通货币基金收益率相仿就不会再降了,以后主要就维持这个态势,宝宝以方便为主,银行理财产品以收益为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法网-莎娃逆转连续3年进决赛 与新秀争冠
  • 娱乐杨幂今日出院女儿或露真容 父母问候媒体
  • 财经神秘卖房人多是官员 弃财保身被提上日程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沙黾农:股指期货——恶贯满盈
  • 老怪:中国股市迎来了大牛市吗
  • 波段:欧洲央行降息对A股影响几何
  • 易宪容:为啥子要加大“定向降准”
  • 叶檀:京津冀城市群天生缺乏市场动力
  • 许一力:阿里看中恒大什么了
  • 李光斗:谁动了央视的奶酪?
  • 清议:要改革不要刺激
  • 钮文新:股市的钱去哪了?
  • 林采宜:微刺激应选择定向降准